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鹿野生態浮圳啟用 "跑水"儀式祈福



早期農村灌溉用的水溝完工,農民會舉辦一個「跑水」的儀式,祈求水流豐沛、灌溉順利,不過這個風俗,已經失傳五十多年,1月11日在台東縣鹿野鄉瑞隆村重現。

新的灌溉水圳完工啟用了,台東縣鹿野瑞隆村的村民,跟著神明一起繞著這條五百公尺長的新水圳祈福。

村民們還抬著神轎,一個接著一個,在圳溝裡跑,這樣的儀式村民叫做「跑水」,祈求新水圳的水流能夠順暢不中斷,但這種儀式已經有五十多年沒有見過,村民們跑得很開心,而小朋友也跟著在水溝裡裡外外跑,傳承這樣的農村文化。

瑞隆村有三十公頃的農田需要灌溉,而舊的水圳又損壞,台東縣農田水利會在去年7月,花了一千萬元重建了這座水橋造型、兼顧生態和景觀的新浮圳。

==村民==
最起碼不會積水了啦

==村民==
跟台東三仙台一樣那麼美

==台東縣農田水利會會長 羅應鑑==
原來的浮圳 它把整個土堆
堆起來之後 阻礙兩端視野
也影響到動植物的遷徙
所以我決定 整個比較偏高的地方
比較高的地區
做成那種渡槽的方式 就是水橋

這種水橋造型的浮圳,是全國首創,啟用之後交給村民設計美化,可為當地農村帶來觀光效益, 不過浮圳沿線的電線桿影響景觀,村民期盼台電能地下化,讓這裡成為花東縱谷的新觀光景點。(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