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台語流行歌前輩 鄭日清辭世享壽91歲



資深台語歌手鄭日清因器官衰竭,1月11日過世,享壽91歲,鄭日清原本是公路局課長,但熱愛歌唱,36歲時參加3家電台舉辦歌唱比賽,榮獲三冠王,踏入歌壇,他唱紅了「落大雨彼一日」、「故鄉的月」等歌,他是台語流行歌的先輩,在台語流行歌謠史上,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邊唱歌還會邊跳恰恰,這位站上舞台上一定載歌載舞的老先生,其實是在50年代相當走紅的台語歌手鄭日清,這是他在七八年前的節目錄影,當時的他已經80多歲了,還滿面笑容、又唱又跳,年輕就與他熟識的歌手紀露霞說,幾乎沒有人不喜歡鄭日清,謙和有禮、與人為善,每次在台上,鄭日清往往得到最多的掌聲。

==資深歌手 紀露霞==
很多人都喜歡模仿 他那種唱歌
年紀雖然那麼大了
可是還是會跳
他有時候在台下說 我不行呀
我怎麼樣 可是一到台上去
就像一條龍一樣

紀露霞談起鄭日清去世,相當的不捨,她說,老師雖然年紀大,但身體一向硬朗,2年前還答應要去當她演唱會的特別來賓,一同合唱青春嶺,但一年多前跌倒後,就傳出健康情況不佳,上周傳出過世的消息,讓他們很震驚。

==資深歌手 紀露霞==
他這次走了 真的很可惜 很惋惜

曾做過鄭日清深入訪談的學者石計生說,鄭老師以前常騎單車趕場演出,所以有「鐵馬歌王」之稱,因為當年他獲得3家電台歌唱比賽三冠王,得到一台單車作為獎品,從此就愛上騎鐵馬,雖然鄭老師只出過七張唱片,但在台語歌壇有其不朽的地位。

==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 石計生==
鄭日清他最有名的歌
是「落大雨彼一日」
我認為在台灣歌謠裡面是
如果我們說有一些
不朽的經典曲目的話
這一首歌絕對是其中之一
光是這首 我覺得鄭日清
在台灣歌謠流行歌的
地位就不朽了

雖然家屬低調不願張揚,不過石計生和鄭老師的友人們,都希望能夠熱熱鬧鬧、隆重的送這個永遠帶給別人歡笑、開朗的老先生最後一程。(記者 陳姝君 謝其文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