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排灣族男子自製獵槍 判決無罪確定



排灣族男子蔡忠誠因為有改造獵槍,官司已經打四年,經過辯論庭後.最高法院今天判決蔡忠誠無罪確定.聲援的原住民團體認為,這對落實原住民狩獵文化有保障.不過也要修法,才能讓原住民打獵文化真正無罪化。


多位原住民在最高法院前,以傳統儀式燒煙祭告祖靈,原住民自製獵槍爭議獲判無罪,也等於宣示原住民的狩獵文化無罪。

排灣族男子蔡忠誠因為持有打獵用的土製槍枝,一、二審被判無罪,檢察官不服上訴到最高法院,發回更審後高等法院判有罪,由於法院見解不一,最高法院還因此召開言詞辯論庭,釐清爭議,17號下午最高院判決排灣族男子蔡忠誠自製獵槍無罪確定。

==被告 蔡忠誠==
我這個獵槍本來就是
狩獵用的 打山豬啦
原住民文化被認同
我是很高興

最高法院以憲法以及原住民基本法的精神,強調應該尊重原住民傳統習俗的基本權利,認定只要是用於狩獵等原住民傳統文化的自製獵槍,都不應受罰,改判蔡忠誠無罪.而前來法院聲援的原住民團體,認為這個判決,落實對原住民狩獵文化的保障。

==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牧師 歐密偉浪==
(原住民)狩獵民族我們千百年來
都依恃這個環境來生活
我們有一定的定律
隨著時間的我們也不曾
去破壞過任何大自然

由於社會上還是有部份聲音認為,保護原住民傳統文化不可無限上綱,自製獵槍的性能被提升,恐有社會安全之虞.但原住民和人權團體呼籲,內政部警政署應該依照最高法院的法律見解,對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尊重,並修正槍砲彈藥刀械管理辦法第2條的規定,才能讓原住民狩獵文化真正無罪化>(林俊賢 吳嘉堡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