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全台最長河流 濁水溪有沙漠化危機



高雄後勁溪遭日月光排放工業廢水,凸顯出台灣工業廢水汙染河川的問題,事實上,被汙染­的河川不只後勁溪一條,全台最長的濁水溪,也因過度開發與工業廢水,清澈的河水變得污­濁;而且飛砂走石、揚塵滾滾,乍看原本以為是戈壁沙漠之類的地方,其實是濁水溪的下游­河床,嚴重沙漠化的情形,令人心驚。

=="滾滾沙河"片段==
飛沙無孔不入
是漫天漫地的災難
也是濁水溪新的慘況

這條台灣最長的河流,並非從上游到下游都是如此,靠近合歡山的上游段直到與陳有蘭溪匯流,周遭還滿是綠意、河水清澈,中游段受到土地開發影響,溪水逐漸泛黃,集集攔河堰以下的下游段,更因廢水排放,溪水由清澈變汙濁!

=="滾滾沙河"片段==
集集攔河堰
是濁水溪近代命運的最大要角
這座大堰 大範圍攔截了
濁水溪的水源
顯示了人類想以工程
解決缺水問題的決

集集攔河堰的取水量20億立方公尺,居台灣水庫之冠,每日提供大雲林地區數十萬噸的用水,雖然功不可沒,但後遺症卻是讓冬季長達半年枯水期的濁水溪下游愈發乾旱,沙塵漫天的景象,不輸大陸東北的沙塵暴,附近農工業為解無水之苦,抽取地下水使用,導致地層下陷,周遭的生態也面臨危機,夕陽下,塵沙滿天飛揚的溪畔,彷彿是濁水溪最沉痛的哀號。(記者 綜合報導)


紀錄觀點 391集 【滾滾沙河】



一條河可以有多少種樣貌呢?濁水溪是一條面目多變的河流,她是沙漠,也是翻騰的大川,­在學理上,她是全台最長的河川,全長有187公里,幾乎橫跨了半個台灣;在情感上,濁­水溪是台灣島嶼最自然的切割線,是政治版圖能不能橫跨的界線。長久以來,沿岸居民在流­域展開生活,各類物種也因豐富的生態而聚居,人類想要利用她,生活卻也被濁水溪深深地­影響。

海拔三千多公尺的佐久間鞍部,這是濁水溪起源的地方,水的故事才剛剛開始,沙,就跟著­流入濁水溪的生命中,因為飽含大量沙土,常年河色混濁,人們賦予這條溪「濁水」的封號­,水與沙是她的靈魂,人們與她的愛恨糾葛、相依相存,也是從這裡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