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重現往事風華 資深音樂人口述歷史



預定於105年底完工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現在也在做台灣資深音樂人口述歷史計畫,已經建立了72位資深藝人口述歷史、和15萬首流行歌目錄。

資深音樂人紀露霞、林沖、陳樂融等人,共同為這株象徵台灣流行音樂之樹灑下種子,文化部從99年開始,進行台灣資深音樂人口述歷史計畫,追溯台灣成為華語流行音樂重鎮的脈絡,像1950年代成立在淡水河畔的露天歌場,寶島歌后紀露霞就曾參與其中。

==資深音樂人 紀露霞==
在那個淡水河邊搭棚
就在那邊放音樂
後來慢慢就想到說
找一些歌星來唱歌
我剛剛進入歌壇
所以有人找我去客串

為了充實105年即將完工的台灣流行音樂中心,目前已經完成了72位資深音樂人的訪談及15萬首以上的流行歌曲目錄,已經高齡92歲的作曲家曾仲影,為許多電影做過配樂,也為歌仔戲新編曲調,不過時代的特殊遭遇,對他影響深遠。

==資深音樂人 曾仲影==
我228事變被抓去關 關兩年
後來就加入台語片
就作曲作很多

台灣流行音樂,傲視華語樂壇,但卻沒有像台灣電影,有完整的紀錄及文史資料保存。

==樂評家 陳樂融==
我們希望三類人都要有
一種就是幕前的表演者
幕後的創作人和行業的推動者
只有透過全面的產業生態的重建
才能夠讓大家知道原來流行音樂
不是只有幕前的人發光發熱而已

透過走訪資深音樂人口述歷史,搜集史料,文化部希望把台灣流行音樂輝煌歷史,留下記錄。(記者陳姝君 陳信隆台北報導-2013-12-10-暗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