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龍應台:兩岸合作申遺 民黨批 喪失主體性



兩岸合作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議題,今天在立法院成為質詢焦點,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正在跟陸委會討論,但民進黨立委則質疑如果透過中國申請,會喪失台灣文化的主體性。

台灣有許多文化遺址,卻因為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無法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文化部長龍應台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希望將此議題列入兩岸海基海協兩會合作談判的項目之一,讓台灣與中國大陸合作、來申請到世界遺產。

==文化部長 龍應台==
我們在歷史古蹟
以及文化資產的保存上
它是完全跨國界跨意識型態的
事實上是完全可以列入
兩岸的討論項目來看

此言論一出,有立委舉雙手贊成,認為透過兩岸合作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可以讓台灣的文化資產得到國際級的保護。不過民進黨立委則批評這是鄉愿的做法,認為如果透過中國申請,國際上只會承認中國,到時台灣的文化主體性消失,簡直就是整碗被捧走。

==民進黨立委 何欣純==
非常鄉愿的一種想法
因為我們在聯合國上
不是正式的國家 不被承認
那麼現在兩岸合作
要申請文化遺址
這個就整碗被捧走了
因為國際上人家認同的是
中國兩個字
你台灣被擺在哪裡

龍應台則認為,兩岸可以在兩會的架構下討論合作申遺,對於文化主體性的質疑,文化部會比立委更擔心。

==文化部長 龍應台==
我們關心的程度一定是
只能多不會少 是不是
如果要合作的話
一定是討論出一個
兩方面都能夠接受的方式
否則就沒有合作的基礎了

龍應台指出,文化資產議題超越政治,兩岸合作會在確保文化主體性的情況下對談,如果不能確保主體性,就根本不會談,不認為會有台灣文化資產喪失的問題。(記者黃亦如 陳立峰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