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文資會勘圓山坑道 研究活化利用



花博圓山公園內有著一條日治時期興建的圓山坑道,戰後曾被當做戰時指揮所,台北市文化局今天找來文資專家,一同進入坑道會勘,未來作為歷史建物對外開放。

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裡,剛玩完遊樂設施的小朋友正在休息,休息區邊有一個入口,乍看沒什麼特別,打開門才發現,別有洞天。原來這裡是圓山坑道,是以前台北市政府圓山戰時指揮所。

在長約115公尺的坑道,193.17坪的空間裡,有著戰時規劃的休息室,逃生口以及指揮官室,走到盡頭向右看,光亮處就是中山北路出口。

==台北市城市博物館規劃案建築師 金光裕==
石頭山跟這種土山做(坑道)
是不一樣的
你看他們可以 真的做的很好
這麼多年 你沒看到什麼漏水
也沒什麼很嚴重的崩塌
所以其實 他這個工程技術
非常好的

==台北市文化局長 劉維公==
我們希望在這個地方有一個
非常非常棒的展覽的手法
然後會讓更多的人 來認識台北市

圓山坑道興建於日治時期,光復後由軍方管理,台北市政府在民國85年7月全面接管,文化局長劉維公邀集文資委員,首次來到圓山坑道,進行坑道文化資產鑑定的第一次會勘,也找來兩位荷蘭專家簡報,了解坑道未來如何再利用,豐富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的特色。(記者 林曉慧 沈志明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