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彰投最老拘留所 年底拆除走入歷史



南投縣草屯警分局的廳舍當中,有一座六十年前的拘留所,是目前彰化南投地區,還在使用中的最老拘留所,不過如今隨著草屯分局即將搬遷,這座最古老的拘留所、將在年底前拆除。

打開鎖頭,必需彎腰半爬,才能進拘留室。

進了拘留室,大門一鎖,比手臂還粗的木製欄杆,鎖住了自由,也鎖進了一甲子的歷史。這是南投草屯分局,民國43年興建的拘留室,木頭還是堅固完好,防止犯人自殘還包上了泡棉。牆上11章法規的「拘留所規則」,見證了戒嚴時期,違反「違警罰法」,像是奇裝異服和遊蕩無賴,就會被關進拘留所。解嚴後,這裡變成了「留置室」。

鑽過小門,後方有三間改建過的拘留室,還保有戒嚴時期的厚實鐵欄杆和看守設備,今年一月有一名男子,因為擾亂住戶被法院裁定拘役,在這裡關了3天,而最近一次是喝酒爛醉無法偵訊,也被暫時留置。

==南投草屯分局副分局長 蘇玉坪==
這個拘留所還有留置室
也大概有將近60年的歷史
但是很少有看到我們這樣子
木製的一個拘留室
(現在)要拘留一定要經過法院
那早期時代 在違警罰法的時代
可能就是由我們警察機關
就可以裁定拘留
這個時代的背景就有所不同

進草屯分局的「老拘留室」,要低身彎腰而過,還要通過三到四道關卡,拘留在內的人,吃喝拉撒睡都在裡面。隨著草屯分局這個星期即將搬遷,舊建物與土地也將一併移交給草屯鎮公所,準備改建為商場,這座彰投地區最老的拘留所,年底前將被拆除,走入歷史。(黃千容 賴世杰 南投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