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不滿拆普安堂 信眾文化部靜坐絕食



位在新北市土城區的普安堂,這週一(12月16日)遭部分拆除,而第二波拆除即將在這週五進行,為了捍衛普安堂,一群信眾18日到文化部靜坐,而普安堂的代理人更是絕食抗議。

頭戴毛帽,穿著毛衣,普安堂代理人李榮台下午兩點起,頂著寒風,靜坐絕食在文化部大門口,不發一語,做出無言的抗議,其他普安堂的信眾也陪坐在一旁,代為發言的綠黨前發言人潘翰聲痛批,一些古蹟審查委員肯定普安堂為歷史建築,但新北市政府16號仍強拆部分建物。

==綠黨前發言人 潘翰聲==
-1文化資產保存法保存的就是
-1認為說這個東西是全民的資產
-1所以不管現在
-1私產的所有權在誰手上
-1管理權在誰手上
-1它是文化資產就必須要保護

潘翰聲指出,地方政府無視文化價值,20號週五將進行第二波的拆除行動,因此,要求文化部應該保留普安堂,避免被拆,而信眾們靜坐兩個多小時後,文化部在下午四點多出面說明,普安堂土地產權已由法院完成三審定讞,文化部必須尊重法院判決。

==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 王蘭生==
-1新北市政府並不是不作為
-1中央也就沒有立場說代行職權
-1其實我們並沒有這樣的權力
針對產權爭議,地主新莊慈佑宮也同樣表示尊重法院判決.

==聲音來源 新莊慈佑宮主委 陳圓光==
-1古蹟要經過審議委員會 就不通過
-1沒有保存的價值 所以不是古蹟

位在土城的普安堂是新北市碩果僅存台灣本土齋教先天派法脈,但這十幾年來,卻因為和地主慈佑宮的官司爭議多年,其中普安堂主張土地所有權,已被新北地方法院判決敗訴定讞。(記者 陳曉卿 謝其文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