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新北普安堂將拆 聲援者與警衝突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新北市普安堂,因為產權糾紛,官司敗訴,12月20日法院執行部份建物拆除,過程中,一度與聲援團體發生口角衝突,而普安堂支持者,也持續在文化部前靜坐抗議,面對多方抗爭,傍晚的時候,新北市文化局決議,將遵照文化部函文,盡速完成普安堂範圍內具有歷史建築文資價值的部份,做登錄公告。

穿著慈祐宮背心的人員,大動作拆除普安堂內部份建物,數十名的警力,則在周圍戒備,就怕有聲援團體再有動作,因為一早,法院的事務官來到普安堂,執行強制拆除,一度被阻隔在外,雙方爆發多次口角衝突。

聲援民眾遭到警方,依妨害公務,強行帶離現場,慈祐宮的人員,也隨即展開物品撤離和拆除,看到部份建物被一一摧毀,普安堂的代表心情很無奈。

==普安堂代表 李長俊==
媽祖田這個法律 訴訟幾十年
這個審判是非常不公的
沒有司法審判的水準規範不到

== 慈祐宮主委 陳圓光==
524坪你看這麼寬
只要租他6324元
那他甘願拿127萬
去法院做擔保金 他就不來租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普安堂和新莊慈祐宮,爆發產權糾紛,雙方爭執十多年,最後普安堂官司敗訴定讞,必須歸還部份土地,但聲援團體認為,普安堂是重要文化資產,大動作抗議,甚至到文化部靜坐,文化部日前則要求新北市政府將普安堂內,具有建築文資價值部份做登錄公告,但新北市政府則表示,文化部去年才做出不同決議。

==新北市文化局長 林寬裕==
文化部來給我們的函文裡面
跟以前有一些出入
那麼因此我們就要去釐清 就是說
我們將來是不是
統一就只要取得一部份人的同意
就能指定為文化資產

僅管文化部針對普安堂,針對法條解釋,前後做法不同,但新北市文化局最後仍決議,會遵照有化部發文,儘速將普安堂內具有文資價值的部份做登錄。只是這樣的結果普安堂方面、和聲援團體有沒有辦法接受,還有待觀察。( 公視暗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