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台灣前輩音樂家特展 呈現大師風貌



台灣早期有很多默默用音樂,書寫對這片土地感情的前輩作曲家,像譜寫"台灣光復歌"的陳泗治,以及"紅薔薇"的郭芝苑,都是其中的佼佼者,為了讓大家更深入認識這幾位前輩音樂家,台灣音樂館舉辦了「台灣音樂憶像-典藏作曲家」展覽,包括他們的手稿、文物及音樂,都重現在台灣觀眾面前。

這首"台灣光復之歌",早期每逢10月25號光復節,大街小巷都會傳唱,也曾經被收錄在國小音樂課本,作者是他__陳泗治,他是台灣前輩音樂家,也是傑出的鋼琴家、作曲家,一生創作無數,但台灣社會對他卻很陌生,他的學生表示,老師曾說過自己是個默默拿鋤頭的人。



==陳泗治學生 卓甫見==
是一個拿鋤頭的
沒什麼了不起 他常常自己說
我並沒有什麼 我只是一個拓荒者

位在文化部旁邊的"台灣音樂館",正在舉辦「台灣音樂憶像-典藏作曲家」展覽,展出包括陳泗治、張昊、和郭芝苑,這三位前輩作曲家的樂譜、文物及手稿,張昊的德國籍遺孀也把珍貴的手稿全數捐出,要留給台灣。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方芷絮==
三位音樂家 為我們台灣這塊土地
所留下來的聲音 讓我們感覺到說
台灣音樂館 從今以後
更必須要加緊努力

==資深作曲家 馬水龍==
如果是人家問說
台灣音樂文化是什麼
老實講 包括音樂界的人
都很難去說什麼
因為我們過去實在
太忽略這一點了

另外一位台灣國寶級的前輩音樂家郭芝苑,受的雖然是正統的西方音樂教育,但創作的題材卻一直圍繞在台灣本土歷史和文化上,可說是台灣現代民族音樂先驅。

台灣音樂館承諾,將做數位典藏、也會將樂譜出版,11月10號也將舉辦、演出這些前輩作曲家作品的音樂會,讓更多人認識這些音樂前輩,在台灣土地灑下的美麗花朵。(許恆慈 蔣龍祥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