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康寧祥回憶錄 見證台灣政治變遷



被譽為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老康」康寧祥11月22日發表回憶錄,早年黨外、老綠營人士盛情參與。「老康」是黨外時期的老前輩,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國安會秘書長,他在回憶錄內容提及,1972年擔任立委時,因質詢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之後就經常進入行政院,跟蔣經國討論國事、提供建言。

康寧祥這本「台灣,打拚」回憶錄寫了五年,22日發表時,不少過去民主路上打拚的政壇好友,藍綠、獨派、康系,有的已退出政壇,均在會場現身。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台大教授呂亞力、齊邦媛、南方朔、黃爾璇、陳永興等人上台評介老康。與老康有兩代交情,九十歲的齊邦媛教授,不但「站台」為他打氣,還呼籲省籍和解,讓台灣外省與本省的界限變淡。

出身艋舺堀江町製餅家庭,年輕時曾做過加油站工人,康寧祥在1969年當選台北市議員,正式邁入政壇,在1972年他轉戰立法院,也順利當選立委,和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藉由質詢,有了進一步的接觸,康寧祥也成了少數與蔣經國有交情的台籍政治人物之一。

==前國安會秘書長 康寧祥==
-1其實我那個在野的聲音非常弱
-1而要代表台灣社會的聲音
-1事實上還沒有形成
-1但是在那長達七年的時間
-1我能夠跟他(蔣經國)對話

1975年,康寧祥也與黃信介合作出版「台灣政論」雜誌,作為黨外運動的傳播工具,1993年監察院改制之後,康寧祥接受李登輝推薦而成為第二屆監察委員,曾經赴法國調查拉法葉事件,這些點點滴滴都記錄在「康寧祥回憶錄」裡。康寧祥說,他在2002年出任國防部副部長,及2003年出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還有很多精彩故事,他希望還有精力再寫進下一本書中。

==前國安會秘書長 康寧祥==
-1從今天開始我能不能
-1繼續維持我這個精力
-1還有這個熱忱
-1我來完成第二部的話
-1我想不只是照片
-1文字 內幕 更好玩

康寧祥從黨外運動,到民進黨的成立、台灣的民主化,這一路過程,康寧祥參與其中,也被認為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

==前行政院長 游錫堃==
-1他是台灣民主政治
-1重要的啟蒙者之一
-1包括我本身 也受到他的啟蒙
-1對民主政治有更深的認識

康寧祥的新書發表會上吸引許多政壇和文壇前輩,好友們推崇要了解台灣的政治變遷,康寧祥的回憶錄具有歷史參考價值。(記者 王琪如 劉漢麟 台北報導)

名人推薦

康寧祥從「黨外」運動到民主進步黨的成立,到台灣的民主化,幾經曲折坎坷之路,他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當時許多國內外政治觀察家認為,有朝一日康寧祥可以成為台灣的政治領導人。但是風雲際會的結果,後來居上的陳水扁成為總統,而康寧祥反而屈居其下。然而從歷史的觀點看,康寧祥對台灣民主化的影響,絕對不在陳水扁之下。很高興看到康寧祥先生出版了他的回憶錄,這位昔日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推手,將為台灣的民主運動史、台灣的民主化過程留下珍貴的見證。要瞭解台灣民主化的過程,要瞭解台灣的政治變遷,就不能不看康寧祥這部回憶錄。——李筱峰

在台灣真正稱得上「始終如一」的不多人裡,康寧祥可以說是一個質真價實的經典人物。他對台灣有著一種素直的情感關懷,他對自由民主更是執著不變。他對台灣人的主體認知,很有雖千萬人而吾獨往的壯志,雖然從一九六九年擔任台北市議員起,他已在台灣政壇四十餘年,但他的本色可謂毫無改變。在他一個人的身上,就縮影了上一個年代台灣民主運動波瀾壯濶大半的過程。

──康寧祥從政以來始終一貫的著重新知識分子的培養,過去在台灣發揮過知識分子領航作用的《台灣政論》、《八十年代》、《亞洲人》、《暖流》、《首都早報》都是他所創辦的。他培養出了一、兩個世代的新知識分子,一種新的文化認知因而在台灣形成。

《康寧祥回憶錄》的出版,乃是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的一段總結,康寧祥無役不與,他是最有資格寫這段回憶的人,到了今天,深化民主的新的運動又到了再出發的時候,撫今追昔,康寧祥所做的貢獻更加歷歷在目,可供後人效法。老康,我們謝謝你!——南方朔

康寧祥發表回憶錄 齊邦媛站台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被譽為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老康」康寧祥11月22日發表回憶錄,早年黨外、老綠營人士盛情參與。與老康有兩代交情,九十歲的齊邦媛教授,不但「站台」為他打氣,還呼籲省籍和解,讓台灣外省與本省的界限變淡。

康寧祥的「台灣,打拚」回憶錄寫了五年,昨天發表,不少過去民主路上打拚的政壇好友,藍綠、獨派、康系,有的已退出政壇,均在會場現身。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台大教授呂亞力、齊邦媛、南方朔、黃爾璇、陳永興等人上台評介老康。

自稱外省人的齊邦媛說,老康與她家兩代交情,她父親齊世英是被國民黨開除的立委,非常欣賞老康,兩人常談論台灣的民主,老康也常到家中坐客,交往十多年,「父親看到老康,常說對台灣充滿了期待與希望。」

齊邦媛表示,她是學文學的,也寫了不少文學作品,因此,大陸人說她是台灣作家,這一點可以理解,但在台灣,卻因省籍被說成流亡作家。她早在二二八發生那年,就到台灣來教書,並不是落難到台灣。

齊邦媛說,她是外省人,但她也不想再回到故鄉遼寧,因為那裡沒有她認識的人。她在台灣住了大半輩子,三個兒子都娶了台灣媳婦,「你說我是那裡人?」而且她父親、母親都葬在淡水,她未來也想葬在淡水。她希望外省、本省互相容納,多一點相愛容忍,「不要再用很小的界限,來與我們隔閡」。

齊邦媛的一席話,在場人士為之動容,很多人都站起來鼓掌,包括林濁水、尤清等人,都來找齊邦媛握手致意。

全文網址: 康寧祥發表回憶錄 齊邦媛站台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314508.shtml#ixzz2le7xym8b
Power By udn.com

康寧祥出版回憶錄 政壇好友站台



【民視即時新聞】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今天出版回憶錄,不少過去政壇好友現身力挺,像­是前行政院長游錫,就特別來感謝他的栽培,游錫回憶當年,就是康寧祥撮合他和蘇貞­昌以及謝三升,成為省議會三劍客,而康寧祥也秀出1998年第二次辜汪會談,他和蔡英­文的合照,當時蔡英文還是他的翻譯。

新書發表 康寧祥揭密「蔣家小金庫」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22日--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11月22日發表「台灣,打拼:康寧祥回憶錄」新書,書中­透露了許多過往的政治秘辛,其中還包括有一個連審計部門都不敢查核的「蔣家小金庫」。­今天的新書發表,許多過去政壇朋友如游錫堃、台大教授呂亞力、前立委齊世英女兒齊邦媛­、南方朔、黃爾璇、陳永興等人都到場致賀。會前康寧祥簡短以記者會針對新書內容回答媒­體提問。

康寧祥說,1994年他接受現職立委丁守中到監察院陳情對美軍購採購有弊端,當時監察­院長陳履安指派他去查,他花了8個月完成了16萬個字調查報告,才逐漸摸清楚台美軍購­背後千奇百怪的交易現象,包括審計部門一直不敢負責查核的「蔣家小金庫」。

康寧祥說,美國舊金山有個廣東銀行;當時只要台灣一通過對美軍事採購預算,台幣馬上換­成美金存放到廣東銀行,轉到廣東銀行以後沒人敢管,全由宋美齡與軍方的人在管,所以他­稱那是國庫以外另外的小金庫。他查了之後,覺得這個流程不對,要求關掉廣東銀行這個帳­戶,因此,還引發當時中央銀行總裁謝森中辭職,這就是他書中所提及的「蔣家小金庫」。

作者康寧祥簡介

學歷:
1957-1961 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法學士
經歷:
1962-1969 中國石油公司台灣營業處加油站加油工
1969-1972 台北市市議員
1972-1990 立法院立法委員
1975-1975 《台灣政論》雜誌創辦人
1979-1986 《八十年代》、《亞洲人》、《暖流》雜誌系列創辦人
1984-1985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訪問學者
1986-1988 民進黨中央常務委員
1989-1990 《首都早報》發行人
1990-1990 國是會議籌備委員及主席團主席
1990-2000 國家統一委員會委員
1991-1992 國民大會席團主席
1991-1993 國民大會代表
1991- 國際文經協會副會長
1993-2002 監察委員、國防委員會召集人
1994 經濟委員會召集人
1995 財政委員會召集人
1996 外交委員會召集人
1997 國防委員會召集人
1998 外交委員會召集人
2002/6-2003/2 國防部副部長
2003/2-2004/5 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
2004/5-2008/5 總統府資政
2008-迄今財團法人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著作:《問政三年》、《問政六年》、《憲政的危機》、《危機與希望》

作者之一陳政農
本名陳清喜,出生於台南縣歸仁鄉農家,上一個工作為印尼原物料出口商,之前是柬埔寨農場總經理,並曾在台灣多家媒體工作。

作者自序--台灣.打拚

台語是活的,他會在不同時空中成長、演變,不受北京話的束搏。

「打拚」是台灣人日常用語中最普遍用詞之一,最直接而單純的意涵就是「努力工作,開創事業」。早期唐山過台灣,渡過黑水溝而來的「羅漢腳仔」,打從登上船舷,與風浪博鬥,直到踏上陌生的土地,開始的生活就是「打拚」。

「打」,不是打架、械鬥,「拚」,也不是拚命、拚生死。「打拚」這個詞,伴隨台灣人四個世紀,歷經不同政權統治,始終激勵著人心,勇於面對生活、努力克服險阻。可以說,台灣四百年歷史,就是所有曾經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共同「打拚」成果的總結。

然而,「打拚」也曾在不同的政治氛圍下,被框以不同意涵。美麗島事件前夕,黨外人士號召民眾共同為台灣民主「打拼」。不料卻被刻意曲解成「打」是要使用暴力,「拚」是要殺個你死我活,而成了所謂「先暴後鎮」,動用武力鎮壓的藉口。這是典型的「語言強暴」。

「台灣.打拚」可以是回溯性(Retrospective) 的,他記述了台灣政治民主化過程中,先行者所留下的足跡,讓人緬懷。更重要的是,「台灣.打拚」也是展望性(Prospective) 的,提醒我們,台灣人所追求的普世價值「自由,民主」的目標仍未達成,仍須繼續「打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