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首例鄉定原住民 富里鄉為平埔族正名



平埔族群正名運動多年,始終沒有獲得中央政府正面回應,除2005年台南縣長蘇煥智主動協助當地的西拉雅族人正名,並首創認定西拉雅就是縣定的原住民族,也開放族籍登記,協助西拉雅族向中央爭取外,日前花蓮縣富里鄉公所也公開承認富里鄉內的各平埔族群是鄉定的原住民族,目前富里鄉有包括了西拉雅、馬卡道、巴宰海、大滿等四個族群的平埔族群,富里鄉長表示,會協助當地的平埔族人向中央爭取回復原住民族的身分。

NS-大庄族人牽曲

花蓮富里鄉大庄部落西拉雅族人在大庄公廨前展現傳統牽曲歌舞,富里鄉鄉長15日在100多位鄉內西拉雅族人面前,表達認定平埔族群具有原住民族的身份,強調公所會協助平埔族群取回原住民族的身分,也成為全台第一個認定平埔族為「鄉定原住民族」的鄉鎮。

=富里鄉鄉長 黃玲蘭=

富里鄉公所首認平埔族群就是台灣的為原住民族,這樣的舉動讓西拉雅族人認同,但也感嘆正名運動多年來,還是無法獲得中華民國政府的承認。根據行政院原民會2011年的調查,富里鄉的平埔族群目前分佈在鄉內的14個部落,人口約1100人,分別有西拉雅、馬卡道、巴宰海、大滿或稱大武壟四個族群,其中並以西拉雅族人居多。

=富里大庄部落族人 潘資洲 西拉雅族=

=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審查委員 張振岳=

富里鄉長表示,2005年當時的台南縣府已經承認西拉雅族,認定為縣定原住民族,因此希望先從「鄉定原住民」開始推動,鄉公所表示鄉民必須先主動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日治時期戶籍謄本,只要家族的日治時期謄本上有註記「熟」或「平」,就可認定為平埔族群。民眾可以送到鄉公所原民科彙整登記,鄉公所表示造冊後會透過縣府原民處,向中央爭取,希望能讓平埔各族群正名。(Fawl/Yabung/Sai 花蓮富里報導)

1 則留言:

  1. 向富里鄉黃玲蘭鄉長致敬!也向富里鄉的平埔族番親恭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