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228新聞界受難史 阮美姝調查60年



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到現在還是眾說紛云,前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的長女阮美姝,60多年來憑一己之力,調查二二八事件中受牽連的媒體,超過四百位媒體人,11月20日她將收集來的新聞界受難史,在自宅展覽,展期到明年3月2日,她希望為這段歷史,留下重要的見證。

展覽牆上滿滿的照片,都是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新聞界精英、以及他們服務的媒體,二二八基金會董事沈澄淵也特地從台南趕來,他的父親是台南興台日報創辦人沈瑞慶,回想當年父親逃過槍殺,生活卻立刻陷入困境。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 沈澄淵==
情治單位一個禮拜
就來打擾一次 叫做監管
我們被監管 處境很困難
所有的親戚 這政治犯退避三舍

前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朝日,同樣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今年已經高齡86歲的長女阮美姝,發現當年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呈報的二十名首要人犯中,新聞界就佔了一半,認為這是國民黨有意整肅新聞界,壓制反對言論。

==阮朝日長女 阮美姝==
(二二八後)過來換的就都是
中央日報 公論報 聯合報這些
(在這些人被抓走後嗎)
對 打死以後
中央日報這些才出頭

阮美姝指出,二二八事件牽連超過四百位媒體人,從此島內言論嚴格管制,進入戒嚴時代,她多年奔走收集資料,將這段新聞界的受難史整理出版,在展覽中公開,希望為這段歷史,留下重要的見證。(記者 黃亦如 劉漢麟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