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大稻埕繁華似錦 成就"望春風"填詞



有人講,就是因為大稻埕的繁華熱鬧,才成就李臨秋創作出「望春風」。不過,今天要來看的是,李臨秋古早在大稻埕的住家,現在也開放參觀,除了讓民眾認識台灣早期歌謠的文化,也可以看到,日本時代蓋的厝。

ns.望春風

李臨秋作詞的望春風,到現在已經超過半世紀,有人講就是因為他常常去踹酒家,因此有這些很豐富的靈感。

ns.街景

李臨秋在1953年,跟在大稻埕賣茶葉的陳天來買這間茨,桌上的紅露酒跟夜來香,是他為了要創作,專工營造个酒家的氣氛。而且現在來這,除了可以欣賞早期歌謠的文化,還可以認識這排1920年代,大正式的建築。

李臨秋么子 李修鑑==
-1因為古時候蓋房子的時候
-1講究氣質 野竹有高節

竹仔造型的水管,打開不會佔用到空間的窗戶,擱有,驚淡水河淹水,專工疊高的地基。

李臨秋么子 李修鑑==
-1最高淹到第三格 所以你看
-1這個樓梯四格是磚頭跟水泥的
-1上面再上去就是木頭的

他是李臨秋的細漢兒子,若講到這間茨,他是尚蓋瞭解。

李臨秋么子 李修鑑==
-1這個門栓叫做四兩破千斤
-1因為人如果要開這個
-1就要蹲著 沒辦法出力
-1每一間的這個地方
-1都有一樣這個門
-1如果危險的時候 可以從這邊
-1一直跑到那邊的路口

大稻埕住很多好額人,因此這个防衛設施都做得很厚工,但是這間茨个建材,因為不是好額人自己要住,就較不通那呢啊講究。

李臨秋么子 李修鑑==
-1古代蓋房子是立木頭柱子
-1上面釘板子 板子上面塗石灰
-1所以這間房子你看
-1都是空的 摳摳摳

老古董个除了這間茨个本身,裡面的東西嘛都是古董,親像阿嬤的[八腳眠床]、[大枋椅],跟阿母的梳妝台。而且阿母的嫁妝擱有佮一項很特殊的寶貝。

李臨秋么子 李修鑑==
-1魚裡面有玄機 叫做魚玄機
-1玄機在哪裡 在這裡
-1這是春宮圖

這些東西不是隨便得看,而且為了要保存李臨秋歌謠的文化,這間茨已經被列做歷史建物,但是因為樓板是用杉仔,卡毋通那有凍,因此參觀个民眾,一次不能來太多,之前勾得要先約時間。(記者 陳盈潔余榮宗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