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惠來遺址屬建地 民眾籲改古蹟保存



十年前,台中市河南路上的144號抵費地,發現千年前的史前兒童的人類遺骸,在經濟與文史的拉鋸戰下終於保住了惠來遺址,成立了小來公園,但是這片公園的地目屬於建地,現地保存的遺骸,隨時都有搬家的可能,文史工作者大聲疾呼,應該把惠來遺址改為國定古蹟,同時成立專責文物保存機構。

大聲疾呼,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的成員,就怕十年前從建商手中搶救下來的惠來文化遺址,有一天又變成了高樓大廈。

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理事長 劉曜華==
-1本來我們旁邊七塊土地
-1都是列管的文化遺址喔
-1可是他們都已經在
-1科博館的協助下
-1這些建商每一塊地
-1都已經花了兩百萬
-1解除它的列管
-1所以我們現在這邊是孤島了
-1我們連這塊孤島
-1有可能 改天台中市財政不良的話
-1有可能 這塊地還會不見

十年前,在河南路上的144號抵費地,挖出了距今年代1300年前的五歲人骨遺骸,文化層包含了牛罵頭、營埔和番仔園三個時期,在經濟與文化的拉鋸下,保存了下來,但是十年過去了,小來遺骸隨時還是有搬家的可能,出土文物,還堆在科博館倉庫,以及只有半套空調的牛罵頭文化遺址。

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理事長 劉曜華==
-1原則上台中市的出土文物
-1有兩個保存地方
-1第一個是科博館為主
-1第二個是台中縣的考古系統
-1他們都放在這個鰲峰山的
-1這個牛罵頭文化園區
-1可是問題是
-1空調設備不是恆溫的啊
-1是白天晚上是不一樣

在小來公園成立十週年這一天,台中市政府沒有任何官方的活動,只有工人定時整理環境,七八位文史工作者齊聚為小來簡單的慶生,希望台中市政府聽見他們的呼聲,除了確保小來公園永續存在,也應該在水湳經貿園區成立專責的"惠來文物博物館"。(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