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泰雅耆老尋根之旅 籌畫兩年終圓夢



政府為了方便管理地處偏遠的南投流興部落,55年前有近百戶,約300位泰雅族人被迫遷離故鄉,一部分人遷到宜蘭南澳金岳社區生活,但這些族人對於原鄉的思念不減,相隔55年後,部落碩果僅存的九位耆老,終於搭機返回南投祖靈地,了卻了心願。

回家對於一般人來說是最平常不過的事情,可是對於這群宜蘭南澳鄉金岳社區泰雅族耆老來說,想回到記憶中的故鄉卻得費一番功夫。原本預計在10月12號就要出發回故鄉流興部落,但卻遇上天候不佳只好暫停飛行,等到20號直升機圓夢計畫終於再次啟航。

NS長者唱雲端上的故鄉

耆老們對於故鄉的記憶雖然短暫,卻仍十分清晰,他們唱著泰雅族歌曲,準備了豐盛的祭品,滿懷期待要回到雲端上的故鄉祭拜祖先。

==南澳金岳部落長者 葉兆廣 泰雅族==
-1想到我們老人家呀 有帶米酒
-1香菸 給他們吃呀 給他拜拜一下

==南澳金岳部落長者 卓順來 泰雅族==
-1酒類的那些東西 還有糖果
-1因為我們以前老人
-1都是喝酒比較多嘛
-1所以我帶酒上去
-1(是要帶上去給祖先) 對
-1給他們拜一下

耆老直升機圓夢計畫籌備了2年,經民間、政府資助總計約100萬元,歷盡艱難終於讓部落耆老一解思鄉之情,長老們如願在原鄉夜宿一晚,預計21號下山。而這段旅程也被記錄下來,作為部落尋根的重要歷史資料。(記者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