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恆春138年搶孤活動 在地【海珍珠】勝出



不受潭美颱風影響,恆春中元豎孤棚比賽還是照常舉行,21日晚上9點比賽開始沒多久,現場就下起滂沱大雨,不過參賽的30支隊伍還是不畏風雨設法攻頂,一度有多支隊伍幾乎同時抵達,最後由突然竄出的在地隊伍「海珍珠」,以黑馬之姿奪冠。

經過擲筊決定,豎孤棚比賽21日晚上九點正式開始,第一階段各隊必須先用疊羅漢的方式,扯掉綁在中段的紅線,不到五分鐘,就有隊伍完成。但接下來會場下起大雨,塗上牛油的孤棚,更加濕滑,有的隊伍只完成第一階段,就已經無力再攻。

==台南二中教師隊 吳老師==
經驗不足 然後技巧不夠
所以都用蠻力
然後失敗次數滿多的

不過,恆春豎孤棚有138年歷史,改成32根柱子的比賽方式也已經7年,多年來早有不少隊伍經驗老到,15號和24號的在地隊伍,都在第二階段開始後,順利逐步接近棚頂,但最後卻由另一支在地海珍珠隊,突然趕上,成為首度奪冠的隊伍,大批媒體原本要採訪攻頂手,卻突然有人用衣服包住他整個臉,而且要求不得透露姓名。

==海珍珠隊隊友==
因為是第一次攻頂
第一次的習俗
我們也不懂
因為有老前輩在教
所以說我們只好跟著做

其它隊友表示,恆春習俗中,人和好兄弟搶爬孤棚,首度奪冠者,長相名字都要隱藏,以免被好兄弟找上門,而且奪冠隊伍最後都得遵照傳統,進行特定儀式。這也使得富有競賽趣味的豎孤棚,保留傳統神祕風貌,更耐人尋味。(記者 王介村 陳顯坤 屏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