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鐵道東移須拆407戶民宅 住戶大反彈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九年前就列入「五年五千億新十大建設」計畫,原本打算今年三月動工,不過卻因為政府把目前的鐵軌東移八公尺, 準備徵收四百多棟民宅,引發抗爭,延宕至今。雖然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南鐵徵收案和苗栗大埔案不同,徵收來的土地全都要作為公共建設,而且補償照顧方案完善,不過居民仍然質疑市政府沒有站在人民的立場,迫遷的本質和大埔案沒什麼不同。

轟隆轟隆的火車一班接一班,住在鐵道旁的居民原本期望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可以從此拒絕噪音,提升生活品質,沒想到這個地下化工程並不是在原來的鐵軌下施工,而是要在鐵道東側徵收土地,把鐵道東移,將拆除407棟民宅。

==附近居民 2012.10.15==
鐵路地下化說受益那麼多
但是我們什麼都沒有
我們反而變成受災戶
這太不公平

這個老聚落全都是合法的私有土地和住宅,居民去年九月組成自救會,到處抗議陳情。他們還找到經建會在2009年8月核准南鐵地下化的公文,發現鐵道必須東移,原因是在政府打算利用土地開發利益,來補貼軌道運輸建設,而這些土地的來源,正是他們住了三、四十年的家。

==附近居民 2013.8.14==
要搶我們的土地去做鐵路
他們的地要做什麼用途
我們都不知道

不過負責規劃的交通部鐵改局,和負責土地徵收和都市計劃的台南市政府,全都以工程技術考量,來回應居民的質疑,自救會提出以徵用代替徵收、建設完成可以返還土地等替代方案,也被打回票。

==聲音來源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 蔡佳玲==
他是違反人權的
違反居住權的
這是對的(一樣的)
怎麼會跟大埔農地不一樣
光是這兩點看起來就一樣

台南市政府今年三月宣布,配合行政院版本推出鐵路地下化建設,並且推出專案照顧方案,協助居民搬遷。不過自救會批評,市政府沒有把人民的生存權和居住權擺在第一位,迫遷的本質和苗栗大埔案沒什麼兩樣,居民拒絕拆遷補償。雙方立場差異很大,短時間內恐怕還無法成共識。(記者呂宗芬 許政俊綜合報導)

不滿李鴻源南鐵說 賴清德專程北上抗議



由於不滿內政部長李鴻源指苗栗大埔案和台南鐵路東移案是’’兩個很類似的區段徵收案’’,台南市長賴清德22日上午親自北上出席行政院會,原本是想當面跟李鴻源對質說明,但李鴻源上午卻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坐鎮,兩人沒有碰頭。賴清德在行政院會後舉行記者會,抨擊李鴻源的發言是「圍魏救趙」,想為大埔案解套,賴清德希望李鴻源能公開澄清,否則將影響台南市民的權益。

由於不滿內政部長李鴻源指苗栗大埔案和台南鐵路東移案是"兩個很類似的區段徵收案",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北上參加行政院會,原本是想跟內政部長李鴻源當面對質說明,但李鴻源上午卻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坐鎮,兩人沒有碰頭。賴清德在行政院會後大動作舉行記者會,說明大埔案是區段徵收,和台南鐵路地下化案一般徵收,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希望內政部長李鴻源能公開說明,別為了替大埔案解套,「圍魏救趙」。

==台南市長 賴清德==
用政治化的手法
刻意指稱社運團體是親綠
所以特別選擇苗栗大埔事件
而放掉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
我覺得這個是不符合事實
對解決苗栗大埔事件也沒有幫助
而且恐會傷害台南市
推動鐵路地下化
這種圍魏救趙的方式
應該不為社會所稱許

賴清德強調,南鐵案徵收來的土地都用在公共設施,沒有圖利財團,他也研究過自救會提出的版本,認為目前還是原來行政院版本可行性最高。

==台南市長 賴清德==
聽取他們的意見
做出比較之後證明
不管從哪些角度
自救會所提出的版本
不會優於行政院版本

賴清德說,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計畫是在98年9月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時核定,至今沒有改變過,主管機關仍是交通部,只是他做為台南市長有責任維護市民權益,他會和繼續和市民溝通,非到必要關頭,絕不輕言強拆他們的房子。(記者 王琪如 陳信隆 台北報導)


南鐵東移爭議 李鴻源:沒拉南市下水



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反彈不滿,內政部長李鴻源22日澄清,絕對沒有要把誰拖下水,他強調不管是區段徵收、還是一般徵收,都是政府做重大工程非常重要的手段,現行土地徵收條例當然有改進的空間,下週一內政部將邀集專家學者座談,針對土徵條例進行通盤檢討。

內政部長李鴻源指苗栗大埔案與台南鐵路東移案是’’兩個很類似的區段徵收案’’一番話,引發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怒火,批評李鴻源是以政治角度看待兩個案子,想要’’圍魏救趙’’。上午行政院會原本安排李鴻院報告苗栗大埔農地開發案處理情形,但李鴻源沒出席院會,改派次長蕭家淇報告,李鴻源則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坐鎮指揮,李鴻源強調不是怕與賴清德在院會上碰面,也澄清從頭到尾沒有針對個案評論,應該是有誤會。

==內政部長 李鴻源==
完全沒有黨派的事情
也沒有要把誰拖下水的問題
其實我在談的
只是說土地徵收
不管它叫做區段徵收也好
不管它叫做一般徵收
都是政府做重大工程
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

李鴻源強調,攸關國家重大建設,不能輕易廢止土地徵收條例,而去年才剛完成修法,今年是不是要再修?李鴻源強調,可以再評估。

==內政部長 李鴻源==
不是不能修
而是說這個法修完以後
它是可以操作的
我是覺得這才是重點
這個因為你立意很好
結果修到最後誰都動不了
這個也不是國家之福
假如不需要修法
我們有沒有可能
在施行細則上面
可以讓它強化

針對修法事宜,李鴻源指派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下週一邀集專家學者座談,針對現行土地徵收條例做通盤的檢討。(記者 林欣儀 彭耀祖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