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福島核廠汙水又外洩 核災後最大流量


2011年遭受311強震海嘯重創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再度傳出高濃度輻射污染水外洩事件。東京電力公司20號證實,高達300噸的輻射污染水,從儲水槽裡流出,是福島核災後,外洩量最大的一次。東電公司測得水面每小時高達100毫西弗的輻射量,相當於核電廠工人,一年許可曝露量的5倍,但更糟糕的是,東電目前還找不到漏水的源頭。

東京電力公司20號在記者會上證實,福島第一核電廠,高濃度輻射污水儲存槽,漏水大約有300噸,是福島核災至今,最嚴重的外洩事件,而且外漏還在持續當中。東電19號首度在儲存用過的核反應爐冷卻水的水槽外發現積水,這些水雖然已經處理掉大部分的放射性物質銫,但仍然帶有其他的放射物質。工作人員在距離水面50公分,測得每小時100毫西弗的輻射,相當於核電廠工人1年許可曝露量的5倍,如果連續曝露10小時將會產生噁心,白血球減少等症狀。

==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 小野正幸==
每小時100毫西弗相當於核電廠工人五年的輻射曝露上限,也就是說我們目前發現輻射外洩的劑量相當高,能夠讓一個人在一小時內,吸收五年的輻射劑量。

畫面上這些直徑12公尺、高11公尺的圓柱型儲存糟,就是用來存放冷卻反應爐的污水,每個容量1000噸。原本每個幾乎都滿水位,但是到20號為止下降了三公尺。東電公司強調,發生外洩的污水槽離海邊還有100公尺,應該不至於流入大海。但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認為,輻射水可能從排水溝流進大海,要求東電儘快找出漏水源頭,並回收遭輻射污染的土壤。 對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災後兩年多來,不斷發生輻射水外洩事件,東電也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

==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 小野正幸==
我們要為了因為輻射外洩的問題,引發民眾的不安,表達歉意。

專家指出,漏水的儲存糟不是焊接構造,是組合而成,因此懷疑是組合連接的地方產生劣化,同類型的儲存糟還有350個,東電公司必須儘快展開安檢,以免輻射污水一再外洩,不僅打擊災後重建士氣,核災陰霾揮之不去,同時也嚴重影響當地漁民生計。(記者 靳元慶 報導-2013-08-21-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