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港資要在日月潭蓋旅館 邵族人北上反對



七月底,香港出資準備在日月潭邵族傳統領域上興建向山觀光旅館BOT案,通過了初審,即將送進環評大會,邵族人20日北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勾結財團,打算置邵族於死地,他們堅決反對不符合原住民人權的開發案。

日月潭邵族人口只剩七百多人,歷經了幾次的土地重畫和921地震,邵族可立足的土地,愈來愈少,港資的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占地約2.7公頃,基地就位在邵族傳統領域,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必須取得邵族同意才能開發,但7月30日舉行的第5次專案審查會議,未邀族人出席,竟然就通過了初審,讓族人相當不滿。

==邵族民族議會 議長 巴努 巴嘎暮暮==
圖利財團
同時又是中資的港資的
我堅決反對這樣的環評通過

族人痛批,政府與財團勾結,卻將邵族置於死地,也將矛頭指向原住民族委員會。

==邵族第一民族黨主席 石慶龍==
行政院原民會
根本就是顢頇無能的
是殖民政府
以夷制夷以番制番的打手而已

原民會反駁邵族人指控在環評會議中,原民會"無異議"讓開發案過關,強調每次會議不斷重申,相關的開發都必須符合原住民族基本法。

==原住民族委員會土地管理處 副處長 謝亞杰==
日月潭附近的一些土地
是我們邵族的傳統領域土地
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希望開發單位
必須鑑行原基法第21條
要徵求當地原住民族
也就是邵族人的同意

但邵族人表示,堅決反對不符合原基法的開發案,要求向山飯店BOT案應立即停止,如果政府知法違法,將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提出行政訴訟。(記者陳姝君 林國煌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