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遺骸解密:馬祖"亮島人" 南島語族祖先



考古學家在馬祖的軍事管制區「亮島」,挖到兩具約距今7、8000年的完整人骨骨骸,亮島人一號和二號DNA進行序列比對,結果發現與台灣的泰雅和阿美族,有著共同的母系血緣,推論亮島人有可能是南島語族的最早祖先。

2011年底,考古學家在地形險要的馬祖軍事管制區,面積只有0.7平方公里的亮島,發現了距今8200年的人類遺骸,亮島人1號,2012年7月,又在同地點發現亮島人2號,約距今7600年,研究團隊成功取得指骨樣本送德國進行粒腺體DNA序列比對,有重大的發現。

==中研院研究員 陳仲玉==
-1比對出來的結果 我們發現
-1他(亮島人1號)是屬於E群
-1最接近的是台灣的比如說
-1泰雅族 阿美族
-1菲律賓的就跟他就差一點了
-1(亮島人2號)他是R9
-1他是不同的族群

陳仲玉研判,因亮島形勢險峻,島上資源少,亮島人並非長住於此,應是從中國東南沿海一帶長期到亮島活動,亮島人1號DNA證實,與台灣原住民及東南亞島嶼有著共同的遺傳血緣,所以應可以推論他們可能是南島語族在分化前母系血緣的祖先,南島族群向海外擴張的年代也可能比目前所知更早。

==連江縣長 楊綏生==
-1亮島人的發現 他是把馬祖
-1有人類居住的歷史
-1把它推到8300年前
-1亮島人可能是南島語族
-1到目前為止 發現最早的人類

研究團隊表示,亮島2號與1號在血緣和埋葬習俗等文化又有明顯不同,下一步將著手進行Y染色體分析,希望能比對父系血緣,了解其中差異。(記者 陳姝君 陳立峰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