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潘麗水大師壁畫 還原半世紀前光彩



已故台灣廟宇彩繪大師-潘麗水,是國內第一位獲得薪傳獎的彩繪藝師,他筆下的作品栩栩­如生,其中最大的一幅壁畫,就在高雄的哈瑪星代天宮。但是這幅壁畫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因為濕氣侵襲,導致顏料剝落受損嚴重,文化部文資局首度引進國外的科學修復技術,­終於讓它恢復原貌,4月18日重新開放。

揭開布幕,因為修復而封閉一年多的「雲山麗水」山水畫,重新展現在民眾面前。這是已故台灣廟宇彩繪大師潘麗水所畫的、最大的一幅壁畫,畫中高山流水,仙鶴飄飄,在以忠孝節義為主題的廟宇彩繪中,更彰顯美學意境。看著父親的作品再度恢復原貌,本身繼承父業、也是民俗彩繪匠師的潘岳雄,心情相當激動。

==彩繪大師潘麗水長子 潘岳雄==
-1我看了 讓我感慨萬千
-1我感覺時間過得很快
-1已經快40年(50年)了
-1這樣是很滿意 很滿意

這幅山水畫長450公分、寬350公分,繪製在高雄哈瑪星代天宮觀音殿的牆面,已經有五十年歷史。由於受到氣候影響,水泥牆壁產生鹽分結晶,導致彩繪顏料全都凸起剝落,鹽害相當嚴重。文化部文資局的文資保存研究中心,首度引進國外科學修復手法,並且加以改良,成為台灣第一個成功處理壁畫鹽害的案例。

==修復團隊成員 邵慶旺==
-1因為台灣的水泥壁畫
-1(顏料)跟國外是不一樣的
-1所以說我們經由實驗室的研究
-1去修正改良以後
-1讓台灣的脫鹽技術
-1能夠在潘麗水的壁畫
-1第一次嘗試去使用出來

哈瑪星代天宮除了這幅山水畫之外,還保存大量潘麗水所畫的門神、木雕彩繪,以及罕見的泥塑雕像等,至少兩百件創作,種類和數量之多,讓哈瑪星代天宮幾乎成為「潘麗水博物館」,高雄市文化局正在進行研究調查,希望完整記錄潘麗水的精彩作品。(記者呂宗芬 陳顯坤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