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白色恐怖紀念文集 「秋蟬的悲鳴」首發表



文化部4月2日發表由白色恐怖受難者,以及家屬所寫的紀念書--「秋蟬的悲鳴」,15位作者都到了現場。這本「秋蟬的悲鳴」是文化部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首度向受難者及家屬徵文所完成的紀念文集,當中特別是由第二代、第三代子孫,書寫他們的成長過程的血淚,特別具有意義。另外,對於中正紀念堂舉辦的「台灣設計蔣」,受難者的家屬說,他們無法接受這種單方面稱讚蔣介石的活動。

這本「秋蟬的悲鳴」是文化部人權館籌備處,首度向受難者及家屬徵文所完成的紀念文集,書中的20篇文章有八篇來自受難者親手執筆,另外十篇是家屬的心路歷程,另外兩篇是受難者口述報導。
==「秋蟬的悲鳴」編輯 陳銘城==
他們自己寫出來的感情是更深
我特別感動的是
第二代第三代的書寫
他們的成長過程都有很多的血淚
我是覺得這本書
最大的意義在這裡

這些白色恐佈受難者和家屬的文章,篇篇感人,他們無奈歷史的真相始終未能真正還原,但對於中正紀念堂為紀感蔣宋美齡逝世十周年,舉辦「台灣設計蔣」,希望透過文創商品表達蔣中正總統與夫人伉儷情深,提升全民夫妻恩愛、家庭和樂的活動,受難者家屬表示完全無法接受。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 黃春蘭==
我媽媽懷孕的時候 我爸爸被抓
我出生五個月
我爸爸就被蔣介石槍斃

==白色恐怖受難者 劉辰旦==
我們有很多的受難者
唯一遺憾就是什麼
我們沒有兇手也沒有加害者

==文化部長 龍應台==
有多少人因為某一種統治的方式
而家破人亡而妻離子散
你無論如何
這都是必須深深放在心裡的

龍應台也認為,這樣的活動設計有些輕佻且不妥,也表示中正紀念堂一面要撫平歷史傷痕,一面卻要緬懷這位統治者,造成價值錯亂,有受害者家屬提出或許可以把中正紀念堂改為白色恐怖紀念館,將蔣介石的功過並陳,龍應台也認為,這不失為一個重新檢討中正紀念堂的定位的好時機。(記者陳姝君 張國樑台北報導-2013-04-02-暗時新聞)




尋求真相 白先勇與228受難者對談

為了紀念父親白崇禧120歲冥誕,作家白先勇與228受難者蕭錦文進行一場對談。蕭錦文在228事件中被判處死刑,差點罹難,還好是白崇禧一道命令,才把他救了下來。

站在二二八救命文件前面,作家白先勇與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蕭錦文見面,現年86歲的蕭錦文當面哽咽表示感謝,感謝當時白先勇的父親白崇禧將軍一道命令,把他從死刑場上救下來。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 蕭錦文==
-1(白崇禧)他就發命令出來說
-1若沒有經過審判
-1沒經過審判不能槍決
-1這樣 我才有那道命令
-1我才能活到今天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白崇禧以國防部長名義命令全省軍警單位停止濫殺、審判公開,不少受刑人因此獲救,當時21歲擔任【大明報】記者的蕭錦文就是其中之一,選在中山堂「白崇禧將軍影像紀念展」展場與蕭錦文對談,白先勇表示,他想了解的是父親的過去。

==作家 白先勇==
-1我要了解到底
-1我父親來(台灣)的時候
-1做的工作影響有多大
-1我現在在還原我父親他的歷史
-1還原他那段的歷史 到底他
-1因為很多很多文獻 剛剛才出來
-1像蕭先生 我剛剛才知道

白先勇認為,他的父親在二二八事件時下令未公開審判、禁止濫殺,救了無數性命,對當時社會發揮了止痛療傷的功能,而他現在想還原歷史,也是希望社會能止痛療傷,相互理解才能諒解。(許恆慈 陳立峰 台北報導)

2 則留言:

  1. 以前我曾聽父親說,白崇禧封刀口。一直到現在看到這篇報導,才知道這句話的意義。

    ==文化部長 龍應台==
    有多少人因為某一種統治的方式
    而家破人亡而妻離子散
    你無論如何
    這都是必須深深放在心裡的
    ---------------
    龍部長這番話,才能真正撫慰受難者心靈。
    為政者必須深深放在心裡,才不會重踏覆轍。為政者如果能深深放在心裡,就不可能年年去謁蔣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