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綠色小組社運影像 數位修復上網



解嚴前後是台灣社會抗爭運動最熱的時候,當時有一批街頭運動的攝影工作者,成立了「綠色小組」,拍下許多抗爭現場,為台灣民主化過程留下珍貴的紀錄。現在這批影像已經公開上線,民眾在網路就可以看見。

1986年11月30號,桃園機場聚集大批群眾,打算迎接流亡海外的許信良回國,但後來發生衝突。
當時戒嚴時期的主流媒體一面倒,指稱這起「桃園機場事件」是「暴民攻擊警察」,但事後流傳出一捲錄影帶,完整呈現當時主政的國民黨政府,出動直升機和裝甲車鎮壓,以及大批軍警圍堵群眾的過程,拍攝者就是以王智章、李三沖、林信誼和傅島等人為主要成員的「綠色小組」。綠色小組被稱為是台灣解嚴之前,民間第一個有組織的反對派媒體,他們利用家用錄影設備,大量拍攝台灣民主化過程,各種社會運動的實況影片,並且製作發行,挑戰當時一言堂的媒體環境。

綠色小組在解嚴前後大約六 、七年間,總共拍了一千五百卷,約三千個小時的影像紀錄。

這批珍貴的資料後來交給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研究所整理修復。經過17年的時間,綠色小組數位資料庫終於正式對外開放,民眾只要上網,就可以直接點閱影片。

==台南藝術大學音像所教授 景迎瑞==
-1我們經過了檔案化的處理之後
-1我們可以把記憶變成為信史
-1過去我們談台灣民主化
-1如果沒有這些具體的影像紀錄
-1那個變成各說各話

南藝大表示,這是把歷史資料公共化的一大步,這些影像不只能提供學術研究,民眾也可以透過直接觀賞,詮釋歷史。未來如果能取得經費,也將進行更細緻的數位修復工作,將這批珍貴的資料永久完整保存。(記者呂宗芬 孟昭權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