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台中州廳古蹟 中市府推週邊都更案



台中縣市升格之前的"市政府"舊址,就是日治時代的"台中州廳",已經有近百年歷史,2010年底台中市升格之後,這棟建築物被列為市定古蹟,也成為台中中區著名的觀光景點,現在,市政府將啟動"台中州廳"周遭的都更案,打算引進飯店和精品業經營,希望讓周邊四點四公頃的土地和老建築,夠活化再利用。

台中縣市合併之前,前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對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台中州廳"這棟老建築,不但相當熟悉,還很有感情。

==(99.12.20) 時任台中市副市長 蕭家旗==
我就在這個地方
就在這個辦公室
就做了九年
九年前 90年的12月20號上任的

無論是幾乎木造的維修通道,或是因應戰略的老虎窗,老市府員工對台中州廳的每處細節,可是瞭若指掌,而台中州廳的設計,不僅融合巴洛克和日式風格,更有戰略的考量,外觀氣派豪華,1945年台灣光復後,直到2010年底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台中州廳都是市政府所在地。目前,台中州廳是環保局辦公地點,更是市定古蹟,台中市府已經敲定,台中州廳周遭都更案,五月底前就要進行。

==台中市府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 蔡青宏==
古蹟那部分
這部分我們會完全保留
把它保留下來
歷史建築部分
也一樣會保留下來

市府規劃,這片面積有4.4公頃都更區域,包含台中州廳、台中市役所等等,因為位在中區精華地段,希望引進外資進駐規劃,成為當地的城市亮點,也刺激活絡老中區,市府表示,目前有三家業者正在洽談,預計引進25到40億資金。

==台中市府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 蔡青宏==
包括飯店 旅館
餐廳 住宿 商業 辦公大樓
等等的使用
但是最重要就是說
開放空間部分
我們希望把它留多一點

不過這個區塊裡面,除了古蹟之外,還有不少都是歷史建物,哪些建築可以拆除利用,都必須經過文化局評議再做決定,未來如果啟動招商順利,這片從前台中市的權力核心,將成為飯店精品業的匯集據點,也為老古蹟帶來全新風貌。(2013-04-09-暗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