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億元打造國際戰俘營 台籍日本兵無人重視



新北市近年來積極行銷「驚艷水金九」的旅遊行程,也帶來了許多觀光人潮,文化部希望透過營造更多社區亮點,推動深度的文化旅遊,4月9日,文化部長龍應台到水湳洞、金瓜石視察時,地方耆老感嘆,政府花了上億元為國外戰俘打造紀念園區,但對同樣也在戰爭中不幸犧牲的台灣人不聞不問,他們希望龍應台也能夠重視,龍應台則承諾,會重新思考還原歷史。

新北市金瓜石的水湳洞社區,是許多國內外遊客必來的觀光景點,當地獨特的礦業歷史文化景觀,日式宿舍、和日治時期招待日本皇太子的太子賓館,都已經整修得相當完善,其實這座礦工山城還充滿了血淚記憶,每年11月第二個禮拜,來自英國、美國、澳洲等國的戰俘遺屬都會來這裡舉辦追思儀式,當地的耆老感嘆的說,有數百數千位同樣也在戰爭中犧牲的台灣人,卻無人聞問。

==金瓜石耆老 張阿輝==
這個苦力頭(我姑丈)帶領差不多
當時日本礦業的
三分之一的台灣苦力
戰爭時一次美軍空襲炸彈
全被炸死了
也沒人提起 沒人關心

==金瓜石耆老 鄭春山==
戰後我們台灣人
被(當成戰敗國)抓去國際審判
很多人都被判死刑
我們不認定這裡是
國際終戰和平公園
用上億去建造 那我們台灣人
在地人的 犧牲的悲哀有誰關心

這個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石牆上刻著當時被關在全台各地的4千多名國外戰俘的姓名,供家屬們追思,龍應台表示,那是一段相當複雜的歷史,的確需要重新省思。

==文化部長 龍應台==
不能夠只跟著單一的
戰勝國的邏輯 去學你的歷史
歷史的複雜性 是必須被看進去的

金瓜石當地居民希望政府能還原那段已被遺忘的歷史,豐富金瓜石的文化歷史深度,讓遊客來此不只是走馬看花,更能認識金瓜石特殊的歷史背景。(記者陳姝君 張國樑新北市報導-2013-04-09 -暗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