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3/27.《陳進紀念日》

《今日台灣》

陳進(1907-1998),台灣第一位女畫家,1907年出生在新竹香山商人之家,父親經商致富,也收藏字畫自娛,但家族中似乎並無繪畫傳統。陳進與生俱來的藝術才華是在就讀台北第三高女時,被她的日本水彩畫老師鄉原古統發現的。

在父親的支持下,十九歲的陳進考入東京美術學校,成為第一個赴日本學畫之台灣女子。一年級便以膠彩畫〈罌粟〉、〈潮〉、〈姿〉入選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與林玉山、郭雪湖被譽為「台展三少年」,震驚畫壇。



1934年完成「合奏」,細膩優雅之閨秀畫,贏得日本畫家最高榮譽,入圍日本第十五屆帝展。與〈合奏〉一樣,陳進以富貴之家生活優渥的女性為題材的〈優閒〉、〈化妝〉,工筆細細描繪背景鑲嵌螺鈿的屏風,或美人斜倚讀《詩韻全集》的精美古床,穿著典雅華麗,含蓄的閨秀與精密勾勒名貴傢具相映襯,陳進為我們展現一個市井小民所不熟悉的階級,可貴的是,畫家生活在這錦玉叢中並沒有因物質而弱畫了她的藝術。

陳進對繪畫專注而沈迷,遲至四十歲才結婚,婚後藝術與生活結合為一,題材擴展至花卉、家庭。她又虔誠信佛,亦作佛教畫。繪畫風格寫實,不脫閨秀氣質。一九五六年,開第一次個展,頗受好評。她終生與繪畫為伍,長達七十年。陳進身為女性,又出身世家,在風氣未開的時代,即投入繪畫,且終生以為志業,顛覆女性不能成為職業畫家的論述。八十年代後,本土美術開始受注意,默默耕耘從未間斷的陳進,有如出土人物般,終於受到肯定與贊譽。


資料來源:公視節目【世紀女性,台灣第一】
http://web.pts.org.tw/~web01/female/w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