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北北基三首長 不認同江揆核四觀點



行政院長江宜樺禮拜一暗眠,佮北北基「逃命圈」三位首長交換對核四的看法,三小時的激烈辯論了後,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基隆市長張通榮向媒體表示,核四公投一定是玩真的;但台北市長郝龍斌麻不藏話,他佮行政院長江宜樺在認知立場上是不同的。郝龍斌主張,ê使進行長期民調,來看民眾對核四停建的態度,不一定愛用公投ê方式。
在和行政院長江宜樺餐敘三小時後,曾公開反對核四續建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態度仍未鬆動,他向媒體表示,以現在的狀況還是沒辦法相信核四若運轉是安全的,更直言他和江宜樺在認知立場上是不同的,郝龍斌認為如果能用民調了解民眾對核四的看法,就不一定要用公投方式。

==台北市長 郝龍斌==
如果要進行核四公投
我們是不是先用民調的方式
看看民眾對這個事情的看法
如果有可能用別的方式
來處理這件事情的時候
我們是不是
不一定要用公投的方式

相較郝龍斌的大膽建言,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基隆市長張通榮對江宜樺提出的核四公投表達支持,強調核四公投一定要玩真的。

==新北市長 朱立倫==
公投的話一定要玩真的
一定是開大門走大路
希望我們鼓勵全民來投票

==基隆市長 張通榮==
公投我們要玩真的
也不能含含糊糊
要大家一起來投票

這場聚會也並不是毫無交集,除了確保核能安全的共識外,三位首長向江宜樺建議盡快做好核廢料處理,讓台灣朝向非核家園的目標前進,但看得出藍營內部整合恐怕還有待努力。(2013-03-26 中晝新聞)

藍營反核延續 恐影響2014選舉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會北北基3首長,談的雖然是核四議題,不過學者認為,這頓飯可以感覺出來國民黨中生代卡位戰的氣氛。國民黨入沒好好處理, 讓反核成為流行,馬江就會出現領導危機,更將直接影響2014地方選舉選情。

行政院長江宜樺邀宴北北基核四逃命圈三首長,學者表示,江宜樺和朱立倫、郝龍斌的餐會,嗅出了國民黨中生代2016卡位戰的濃濃氣氛.因為核四風暴發展至今,江宜樺以行政院長的高度拋出核四公投,這步棋制約了民進黨,也讓江宜樺在藍營的政治實力迅速累積。而新北市長朱立倫接著喊出「沒有核安,就不要談核四」,台北市長郝龍斌更高舉反核大旗,加碼「如果明天公投,他會贊成停建」,這一步步的動作,在學者觀察猶如藍營中生代的高手過招,處處較勁.

==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 鈕則勳==
郝龍斌跟朱立倫他們是
不約而同地去進行一些
挑戰黨中央核四這樣的動作
但是某種程度其實是對江宜樺
是進行一定程度的合圍
也就是說對江宜樺
形成了合圍之勢

學者進一步分析,馬江不但得面對來自反核團體的核四風暴,也必須審慎處理藍營內部中生代接班之爭,藍營黨政高層如果沒能紓緩黨內反核力道,讓反核延燒成為一股風潮,馬江就會陷入領導危機.

==師大政研所教授 曲兆祥==
核四這次議題可能會造成
擔心會造成所謂藍營裡面
(中生代)的一個惡鬥啦
馬總統可能比一般的狀況
提早了一年左右
產生了跛腳的現象
馬將提前跛腳...

學者表示,郝龍斌開黨內反核的第一搶,後續可能順勢成為藍營反核派的共主;而朱立倫更是在核四議題上,頻頻搶得議題發言主導權,在府院正苦思如何化解核四風暴之際,核四卻也給了朱立倫和郝龍斌形象加分機會,並加速累積政治能量.這股黨內反核風潮如果延續,不但可能影響年底核四公投結果,而藍營內部不團結也勢必加劇,更將牽動藍營2014地方選舉選情。(2013-03-26-暗時新聞-林俊賢 吳嘉堡 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
http://news.pts.org.tw/news_detail.php?NEENO=236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