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技藝101】製。米粉



天然的尚好 手工米粉鎖住香Q

天然ê條件,成就新竹ê米粉產業,毋過因為市場需求,大部份業者已經改用機器大(tāi)量生產,像郭連進翁仔某按呢,koh做手工純米米粉,罕罕無幾个--ah。在新竹有一家傳承三代,到現在還是堅持用純米原料,遵照古法做米粉,做出的手工米粉又香又Q,但他一天最多只能作200多斤。

編輯 / 余榮宗、黃能揚、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陳豐惠 劉承賢

他說我們東方人做生意要實在,才能永久

一天只能作200多斤,利潤能有多少

Os
用炒--ê,用煮--ê,新竹米粉好食通人知,這芳koh khiū ê米粉是按怎做--ê咧?佇新竹市ê巷仔內,有一間店傳三代--ah,到tsit-má猶堅持用手工做米粉

作米粉做到現在已經第三代囉,古早是客雅溪,是靠風勢在走,大家沒什麼好討賺,大家開始作米粉,他有溪畔嘛,溪畔很寬,大家就下去曬。

Os
逐工天未tsîng光,郭連進kap牽手就開始無閒,炊粿、挨米,攏照古早ê做法,佇燒hut-hut ê工場內底,tsit台百外冬ê老機器,陪伴郭--家做伙行kah tann。

這台阿公級的,我阿公的級數,差不多百多年,他已經幫我們三代人做了多少,全是靠這台他就默默耕耘,跟我一樣,做好吃的給人家吃,默默耕耘。

步驟

要靠那個經驗啦,每樣東西都是慢慢的磨出來的啦,像我到現在也還在學,還在研究,今天做出來口感如何,自己還要試驗,這是代代相傳。

成品

曬太陽

七分靠風,三分靠太陽,傳統的東西都要靠太陽,所以我們在做全靠太陽,靠天吃飯,靠風這樣。

Os
天然ê條件,成就新竹ê米粉產業,毋過因為市場需求,大部份業者已經改用機器大(tāi)量生產,像郭連進翁仔某按呢,koh做手工純米米粉,罕罕無幾个--ah。

我阿公就說堅持要作給人家吃,就要做好吃給人家吃,就要堅持這樣下去作,不可以改,作良心的,作給人家吃覺得好吃,身體健康,這樣而已。

Os
就準利純無懸,郭連進猶原少(siáu)量生產,品質kap信用才是伊要意--ê。拄炊熟ê米粉燒燙燙,逐條都白siak-siak,人鼻著ê毋nā是米粉芳,koh-khah是古早ê人情味

余榮宗 新竹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