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3/12.《楊逵紀念日》

《今日台灣》

楊逵(1906-1985),本名楊貴,1906年出生於臺南新化,至青年時期才離開家鄉,輾轉落居臺中,晚年耕讀於臺中東海花園,一生執著於人道主義,不畏公權力,大聲說出寫出人民真切的需求。

他是台灣新文學的重要作家,也是一位社會革命家與實踐家。他是日治時期第一個成功進軍日本文壇的台灣作家,擅以劇本、小說、詩歌、散文等多種文類描繪平民百姓的生活,楊逵的文學作品,包括<送報伕>、<鵝媽媽出嫁>與<壓不扁的玫瑰花>等重要作品,他也辦雜誌、參與社會運動,將自己的左翼普羅意識,灌注到作品與行動之中,甚至因為敢言而入獄,亦無所懼。


資料及圖片來源楊逵文學紀念館

2001年,在新化鎮公所及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籌設楊逵文學紀念館,2002年經台南縣政府撥交閒置的地政事務所使用(鄰近新化街役場),楊逵次子楊建老師無條件配合支持,2003、2005年獲文建會補助二期經費計陸佰萬元,新化縣公所自籌貳佰伍拾捌萬元,共計新台幣捌佰伍拾捌萬元,充實紀念館內部設施,於2005年11月27日正式落成使用館,創造一個屬於新化的「玫瑰園」。

楊逵文學紀念館提供一個接觸文學、感覺文學的理想空間,期盼透過文物、資料的展示,可以近距離接觸文學作家不平凡的一生,共同緬懷這位台灣文學史上永遠-壓不扁的玫瑰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