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改造北投老旅社 巧思保留古早味



台灣真多老的旅社,面對在轉型的問題,為了保留古早味,一群少年人選擇在北投,租一間已經有五十年歷史的老旅社,來進行改造,也請藝術家來幫忙整修,乎老旅社,擱重新活起來。為了讓這裡成功轉型為文化旅社,每個房間內都沒有電視,取而代之的是藝術家親自挑選的二手書,而且也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讓旅社處處充滿懷舊與藝文氣息。

白綠相間的大理石地板,一旁還有老式電話中控系統及珍藏的老家具,這個隱身在彎曲巷弄,充滿懷舊感的老房子,其實是北投擁有五十年歷史的一家老旅社,因為老闆娘不敵現代化的競爭壓力,面臨經營危機,所幸在幾個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奔走下有了轉機。

==藝術總監 李明俐==
我們團隊一開始想要做一個
老旅社的復興計畫
找回一些屬於台灣老旅社
應該傳承的一個文化
所以我們找遍了 非常多的老旅社
最後我們就是也是一個緣分
就找到了在北投小巷子裡面
這一個非常非常舊的旅社

因為熱愛旅行,這群年輕人自掏腰包砸下近千萬,遵循著老闆娘保留老味道的要求,開始重新改造老旅社,在不破壞建築結構前提下,十幾間房間都維持原格局,還找來十多位藝術家參與房間裝潢佈置,要在老空間裡創造更多新價值。

==旅社經理 金渼娜==
這個房間的設計者是杜韻飛
他是一個攝影師
他在設計這個房間的時候
他希望的是比較簡單
所以我們就把牆上的屋樑
就是杉木留下來
像這個牆面就是
模仿古老的土夯牆的牆面

為了讓這裡成功轉型為文化旅社,每個房間內都沒有電視,取而代之的是藝術家親自挑選的二手書,也會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讓旅社處處充滿懷舊與藝文氣息。

==藝術總監 李明俐==
這個空間裡頭展出的作品
就是一個台灣的藝術家
他以旅行為出發點
用皮箱做成一個創作的空間
把它放到這個旅行的空間來
所以它是一個非常合乎
我們空間調性的一個作品

隨著時光的演進以及社會的變遷,台灣有許多珍貴的文化漸漸被大家遺忘,一群年輕人選擇在充滿故事的北投,守護老旅社的歷史價值,為了就是讓更多的下一代,可以體驗早期北投文化的深度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