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柯旗化故居開放 回顧台灣人權發展



曾經擔任高雄女中英文老師柯旗化,在白色恐怖時期,淪為政治犯,關了很多年。為了紀念228事件,高雄市在舉辦了柯旗化故居開放的揭牌儀式,要讓民眾緬懷柯旗化的精神。

揭牌儀式下,柯旗化故居正式對外開放,故居中一張張照片,似乎訴說著白色恐怖歷史。著作「新英文法」的柯旗化,原本只是平凡的英文教師,因目睹二二八事件的政治迫害,藉著詩詞、政論,展露對鄉土人情的關懷,但卻捲入了政治風暴,被關入黑牢成為政治犯,這次故居的開放,就是要來追憶這位民主先行者。

==柯旗化遺孀 柯蔡阿李==
-1柯老師都在這邊
-1坐在那張桌子那邊
-1都不眠不休都在看書
-1做台灣文化圖書目錄
-1可惜被國民黨查禁停辦
-1他一心一意很愛台灣的

今年高雄市228事件系列紀念活動,特定選定了柯旗化故居的開放,要大家從戒嚴時代開始、省思柯旗化不斷在夾縫中爭取言論自由,並藉此回顧自二二八事件以來的台灣人權發展。

==高雄市長 陳菊==
-1感念著柯老師他過去
-1為了自由民主 自己坐牢受苦
-1整個家庭受到很多的折磨

柯旗化故居反映出政治受難者為爭取民主自由的歷史氛圍,開放故居更要讓民眾緬懷柯旗化先生的精神,提醒大家珍惜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林俊賢 劉漢麟 孟昭權 高雄報導--2013-02-19-公視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