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南投大戲院 伴居民走過87年好時光



南投市的大同街,有一間有90年歷史的南投戲院,裡面有一個80多歲配音的陳老阿嬤,他一輩子都奉獻給戲院,也見證台灣影視文化的改變,對離鄉背井的出外人來說,他們最懷念的,就是阿嬤的「老聲音」。

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南投市大同街上的「南投大戲院」,滿是等待看電影的年輕人,87歲的「老」戲院,和十幾 、二十歲的年輕人,卻沒有半點隔閡。到外地念書的學生,寒暑假回南投老家,總是會來戲院報到。

-1大學生==
-1回家鄉我一定來南投戲院看
-1因為就是比較便宜
-1而且重點是它可以看好幾部

-1大學生==
-1它很古早味
-1就裡面沒有很新穎
-1可是就從小看到大那種感覺
-1最難忘就是可以看一整天

兒時的記憶中,最讓他們難忘的,還有這個聲音。

==NS

-1阿嬤配廣告辭==
-1新春快樂 大家恭禧
-1今天特選的佳片
-1A廳 大尾鱸鰻 大尾鱸鰻

八十多歲的陳月霞,嫁進夫家後才開始接觸電影,廣告宣傳車的聲音就是她,夾著台灣國語,有著特別的鄉土味,在這裡,比阿嬤更資深的,是這間南投戲院,1926年開張營業,前身是樂舞台劇場,走過近90個年頭,目前是全台最老的戲院,泛黃的老照片,說明了當時電影放映時的盛況。

-1南投戲院頭家嬤 陳月霞==
-1歌仔戲 樂集 曲藝
-1那時票價一開始是3塊元
-1那時候是場場客滿的

從黑白無聲電影、歌仔戲,到彩色的院線片,老放映機功成身退,舊的椅子拆了,不過螢幕前的表演舞台保留下來,老奶奶說,一份電影愛,一份鄉土情,走過了最慘淡的歲月。

-1南投戲院頭家嬤 陳月霞==
-1電視剛出來時
-1真的做到不知道該怎麼講就是
-1就是一天沒幾個客人(上門)
-1想休息 大家一些觀眾說
-1不要休息啦
-1你休息我們就沒地方去了

從開張到現在,只有九二一地震時停播一週,見證了台灣影視變遷興衰,南投文化局計畫將老戲院列為「文化資產保存」,對戲院有高度興趣的第三代也返鄉,要讓這間老戲院,繼續傳承下去。(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