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桃林鐵路停駛 見證電廠鐵道發展



桃林鐵路2012年12月31號走入歷史,其實這條鐵路也是台灣唯一剩下來的"台電"運炭鐵路,45年來見證台灣經濟發展,繼續帶大家來看這些、以後就看無的畫面。

打開柵門,台鐵火車頭拉著煤斗車,緩緩駛進林口電廠,換上台電的機關車,開進卸煤區,一車車的煤炭,就從漏斗型的車底卸下。

-1林口發電廠燃煤營運課長 高再發==
-1煤在煤斗車裡面
-1它會卡在死角的地方
-1所以說它需要用一個助卸機
-1去把煤鏟下來

這重複的卸煤動作,在林口電廠每天上演,已經過了45個年頭,隨著桃園鐵路高架化、桃林鐵路走入歷史,此情此景再也看不到了。

-1林口發電廠廠長 鄭仁和==
-1海運(將煤)運到台北港來
-1然後從台北港到這邊12公里
-1距離比較短
-1安全上也比較不用擔心

便捷的公路運輸取代運煤火車,電廠鐵道也畫下句點,而回顧台灣的電廠鐵道史,其實已經走過了90年,最早在日月潭水力發電廠,後來還有松山火力電廠,以及2007年才停駛的深澳電廠。

深澳運煤鐵道跟林口線一樣,也行駛過客運列車,美麗的山海景致,被譽為最美的火車支線,但隨著電廠鐵道停駛,一輛輛電廠車頭陸續報廢,林口電廠僅存的兩輛,成為鐵道界搶救的對象。

-1鐵道專家 洪致文==
-1L01這一輛車
-1它是美國的GE公司所製造的
-1它事實上引進台灣
-1跟美援時代的
-1這些背景都有關係
-1所以我覺得它代表
-1是一個過去
-1台灣經濟起飛時代的
-1一種象徵意義

鐵道專家表示,說起火車,大家都只想到台鐵,但其實在台電,也有關乎經濟發展的鐵道歷史,如果能妥善保存,台灣人也能見證這段台版湯瑪士小火車的故事。(記者林珍汝 林國煌 郭俊麟 台北報導)

電廠資深工程員 與桃林鐵路同進退



"台電"鐵道90年,也培養了一群專業的運炭鐵路工作人員,包括專業的火車駕駛、還有落炭人員,這份事頭,有人是從年輕做到退休。

收到一、二月的電費帳單,信封上這兩個工程人員,就是在林口電廠做了45年的桃林兄弟。

-1林口電廠燃煤營運主辦 高萬得==
-1下福這個地方
-1我們這個地方以前是
-1非常封閉的地方
-1那很封閉的地方 看到有這個
-1大型的機具進來也好
-1看到這個火車進來
-1當然會很興奮

在地人高萬得,從林口電廠鐵路誕生開始,從卸煤工人、推土機駕駛一路做到營運主辦,課長高再發也是名符其實,跟桃林鐵路共進退。

-1林口電廠燃煤營運課長 高再發==
-1民國57年啟用 101年的
-112月31號要中止營運
-1我在102年的元月底要退休

對運煤工作不捨的,還有深澳電廠鐵道結束後,調來林口的列車駕駛林華源,日復一日重覆機關車交替,一台後退、換另外一台前進,狹小的空間、每一分距離都考驗技術。

-1電廠火車駕駛 林華源==
-1差不多一米遠就要煞車
-1如果是颱風天就要提早
-1差不多一米半兩米
-1就要提早煞車

林口電廠全盛時期,一天八班車要運五千多噸煤礦,有經驗的駕駛讓事半功倍,在沒有機械化的年代,卸煤還全仰賴人力。

-1林口電廠燃煤營運主任 陳克讓==
-1竹南那邊所產的煤
-1那跟泥土一樣
-1那時候沒有這個機具輔助
-1都全部要用手工去弄
-1拿那個通條機通

說起卸煤工作,總是津津樂道,2012年底,林口電廠鐵路走入歷史,台灣電廠鐵道也完全結束,工作人員拍照留念,也留下這段再也不復見的電廠鐵路記憶。(記者林珍汝 林國煌 郭俊麟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