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嘉義布袋火燈夜巡 民眾來抓鬼



農曆七月也就是民間俗稱的鬼月要快了。嘉義布袋有「火燈夜巡」的習俗,在六月底的最後三個晚上,民眾一起舉火把在社區遊行,希望找出妖魔鬼怪,再由神明出面收妖。


拿著火把的民眾,每走一段路就會停下大喊,因為農曆七月就要到了,希望眾神加持趕走妖魔鬼怪。

相傳清朝年間嘉義布袋曾有多次械鬥和意外事件,產生冤魂,干擾社區安寧,神明因此指示趕鬼,才衍生出這項迎火燈的習俗。

==廟方人員==
神明指示
利用每年六月底連續三天
頭一天就是趕鬼 勸導
把它們(鬼魅)趕走
第二天再出去巡
有趕鬼 抓鬼 收服的意思

週二是活動的第一天,社區總動員,連小朋友也加入遊行,整個晚上大街小巷鑼鼓喧天,相當熱鬧。這個民俗活動傳承已經超過一百年,而且遊行的火把也保留古早味,全都是用竹子和玻璃瓶來製作。

==當地民眾==
這個竹筒 用柴刀去剖
看你要剖多少片都可以
然後做這個 用棉線和金紙封起來
(可以燒多久)可以撐4到6小時

「火燈夜巡」去年被嘉義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今年更由文化觀光局出面協辦,雖然吸引不少外地民眾特別來體驗,不過當地年輕人口外流,文化的傳承面臨很大的考驗。(記者嘉義綜合報導,2012-08-15 中晝新聞)

2 則留言:

  1. Your blogs are authentic and great. Are you also searching for cheap nursing writing company? we are the best solution for you. We are best known for delivering quality essay writing services to students without having to break the bank

    回覆刪除
  2. Your blogs are great.Are you also searching for nursing pico writing help? we are the best solution for you. We are best known for delivering nursing writing services to students without having to break the b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