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融合祇園祭 火王爺祭充滿日式風



台灣有人拜火王爺,大家可能以為這位火王爺,就是火德星君,但台灣因為日本統治,奉祀的火王爺換做日本不動明王,台南關子嶺昨天傍晚舉行火王爺祭典,就請出日本的山車、載火王爺遊行。


三聲響鑼,關仔嶺居民身穿紅衣、綁頭巾,人人拉著繩子,要送溫泉區的守護神火王爺,遊行一公里。

居民拉得很辛苦,原來火王爺乘坐的,不是台灣廟宇的神轎,造型反而像一間小屋,重量多了好幾倍,是日本祭典用的山車,參與居民也都穿著日式服裝,因為火王爺其實是來自日本的不動明王。

==西拉雅管理處長 廖源隆==
火王爺是我們台灣人的信仰
就是火德星君
因為火王爺是我們台灣人的
可是神像又是日本人的不動明王
所以我們覺得這可能是
一個地方特色
所以我們才說把火王爺祭
看是不是能夠創造成
台灣地方的吸引力

很多民眾不知這裡的火王爺是日本神祇,因為日治時代開發台灣四大名泉,才成為溫泉區的守護神,關子嶺今年首度將火王爺祭,融合日本的祭典文化,打造全台第一部山車,除了讓民眾更認識台灣溫泉文化,隊伍中也有人彩繪成妖魔鬼怪,炒熱遊行氣氛,希望為溫泉區吸引更多遊客和商機。(記者 台南報導,2012-08-12 12:00,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