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台南市社區大學台語課程招生》

一個囝仔對出世以來、就開始接觸母語,假使若無去接受教育,伊(他)雖然會曉聽、會曉講,總是伊就是文盲,印度十幾億人口中,據講有五六億的人是文盲,(他們)共款(同樣)會曉講印度話。台灣人多數雖然會曉講台語,並無代表伊識台語,簡單講,目前的台灣有90幾%以上的人,若不是文盲就是半文盲(指台語文),特別是受華語教育的影響,真濟(許多)人根本就不知影自己是台語文的睛盲牛(青暝牛)!這就是台灣語文無法度出頭天的緣由也。

  1932年1月,連雅堂先生有發表一段雅言,伊講:「凡一民族之生存,必有其獨立之文化,而語言、文字、藝術、風俗,則文化之要素,是故文化而在,則民族之精神不泯,且有發揚光大之日,此徵之歷史而不可易者也。」連老先生佇早期憂心台語會被日本人所消滅,台灣人會被日人來同化,雖然伊的出發點不是真正疼惜台灣人,其所關心的是台灣人一旦被同化,中國在台灣的勢力就會完全消失去!

  總是對這段雅言就會當(可以)看出,語言文化對一個族群的重要性。為欲維護咱國家的主體性與尊嚴,應該加強學習咱自己的語言文化,特別是字詞讀音方面。

■課程名稱:台語詩歌欣賞與寫作
■授課老師:巫義淵
■報名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路570號(延平國中內)
■詢問電話:2515670 (報名請先電話詢問手續)
■開學日期:2012年 9 月 7 日起、每禮拜五暗時 7 點 10 分。(共18週課程)
■學 分: 3學分、54公教研習時數
■授課老師:巫義淵 https://www.facebook.com/tai.yu.127
■專線電話:(06)2696325。手 機:0929-278099。E-mail:0928bugiian @gmail.com
■專長/台語音義研究及應用,新聞台語,華語台語轉譯研究,基礎台語教學教材編寫(包含羅馬字研習教材)
■現職/台南市政府市政顧問.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兼任專家(助理教授)

1 則留言:

  1. Good blog. Keep sharing. I love them Are you also searching for ajman assignment help? we are the best solution for you. We are best known for delivering writing services to students without having to break the b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