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呂泉生與放送局

PeoPo 公民新聞

阮若打開心裡的門窗,大家都知道這是前輩音樂家呂泉生的作品,他對合唱教育的貢獻也是通人知,不過很少人提起的是,他也是台灣廣播界的前輩。


呂泉生出世於1916年,台中神岡望族呂家的後代,台中一中畢業後,就不顧家人反對去日本讀東京音樂學校,卻因為手受傷,轉讀合唱教育,這也是他音樂生涯中最重要的轉變。

1943年他回到台灣,隔年進入台北放送局,戰後台北放送局改做台灣廣播電台,他發揮音樂的專長,讓拉吉歐不只是播送流行歌,還可以聽到古典音樂。甲呂泉生做同事的曾仁志,還記得大家工作的情形。

當時日本歌套台語詞還是很時行,呂泉生總是鼓勵來電台演唱的歌手自己創作,楊三郎的望你早歸聽說就是這樣寫出來的。其實呂泉生的創作生涯,也是日本時代從台北放送局開始的。

1949年底,呂泉生離開電台,台灣廣播電台改做中國廣播公司,這段呂泉生跟廣播界的因緣就很少人知道。1957年,榮星合唱團創辦人辜偉甫請他去做指揮,將榮星帶成台灣本土最有規模的合唱團,呂泉生也被稱為台灣合唱音樂之父。1991年他正式退出,到美國與孩子住一起,2008年3月在美國過世。

台北放送局在中廣搬走以後,變做公園路燈館理處,現在是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現場除了有借來的廣播文物,還有呂泉生專區,讓大家重新發現遺忘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