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榮星辜偉甫

PeoPo 公民新聞

若說到日據時代台灣的首富辜顯榮,大家會聯想到辜顯榮的兒子,已故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不過,台灣記事要來介紹的辜振甫的弟弟辜偉甫,他創立了榮星花園、幼稚園、合唱團,一輩子熱愛文化事業,卻也是辜家唯一破產的人。


這間建在日本時代,充滿著巴洛克風格的老建築,是那時台灣第一有錢的生意人辜顯榮蓋的,也是辜顯榮的孩子長大的地方,辜偉甫是辜顯榮的第六個兒子,一世人不太愛作生意,卻很愛做一些文化事業,在幼稚園待了四、十五年,已經八十二歲的陳奕奕,講到她這個六舅,真正很感心的,不僅設立要說台語故事的幼稚園,辜偉甫跟前一陣子剛去世的音樂家呂泉生,一起辦台灣第一個兒童合唱團,辜偉甫還在台北創辦了榮星花園,造成一時的轟動。

他和他的五兄辜振甫,還把他們在鹿港的老家,捐出來做文物館不過,辜偉甫這種個性,卻讓他成為辜家的兄弟裡面,唯一破產的人,人生在世,有人愛錢,有人惜名,要怎樣看辜偉甫這個人呢?只能說,這個生意人,怎麼這麼愛文化事業呢 ?

許雅文 朱孝權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