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吃野菜救台灣」 吳秀娟環島推食農教育



有啥物方法,也凍透過吃,乎阮將台灣的好,一嘴一嘴吃轉來?環境教育志工吳秀娟認為,「吃野菜能救台灣」,所以伊佮一群總鋪師朋友,揣著野菜去環島,到全台國小推廣食農教育,揣囝子熟識野菜、料理野菜、吃野菜。伊認為野菜的背後,代表的是一種對土地友善的耕種方式。台語頂真人物節目,作伙來認識野菜、珍惜台灣。

今年3月到6月,全台有17個縣市、18間學校的孩子都上到了一堂食農教育,發起這個野菜環島計畫的人是她——吳秀娟。她找來一群廚師朋友,一起到學校,帶孩子去認識野菜、料理野菜、吃野菜,野菜的背後,有一套「林下多層次栽種」的概念。

吳秀娟說:「阿拉比卡咖啡樹下有好多草喔,咖啡樹下這些全部都是菜,我們先種大樹再來種咖啡,因為我們(咖啡樹)就不會被颱風吹倒,大樹要很久很久以後才會長大,沒問題,我們就來種野菜。」

土地先種大樹,大樹下種經濟作物,經濟作物地上種野菜,野菜不用噴農藥,是對土地最友善的耕種方式。所以吳秀娟說,吃野菜能救台灣,透過吃,我們就能夠一口一口把台灣的好吃回來。

吳秀娟說:「吃野菜救台灣,後面要說的是,珍惜土地你可以救台灣,這是一種做法,你可以選擇說,我不要噴農藥,我是農民,我讓野菜長出來,但是它長出來,沒有人要買的時候,他就沒辦法種,所以要有人要吃、有人要買,才有辦法種,經濟才會循環。」

有廚師志工的幫忙,加上孩子親手做,野菜變成孩子們搶著吃的美味料理。看到孩子把這些野菜料理吃光光,吳秀娟希望孩子回去能去影響大人,只要我們願意吃,農民就願意種,台灣的環境就會愈來愈好。(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