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頂真人物》完整版 攝影家潘小俠「看」歷史



從攝影記者轉行從事紀實報導攝影,潘小俠拍照超過35年,早期是報社的攝影記者,在自立晚報上班,他的相機鏡頭始終對焦在台灣黨外運動、社會運動、原住民文化、人權議題,他注重的是照片背後的歷史跟故事,每一個題材他都用好幾十年在記錄。潘小俠拍攝蘭嶼、拍攝艋舺、拍攝台灣美術家100年、拍攝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拍攝228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然後出版成攝影集,用影像為台灣土地留下紀錄。潘小俠也是第40屆吳三連獎得主。

公視全新台語人物訪談節目《頂真人物》
公視主頻 每週日 下午5:30首播
隔週五,上午11:00重播
公視2台 每週日 晚間8:00播出
公視3台 每週日 下午4:00播出

頂真人物臉書連結:https://goo.gl/uh1xoq
頂真人物官網連結:https://www.pts.org.tw/DevotedPeople/

訂閱頻道看更多:https://goo.gl/NpL47M
支持公視看好視:http://bit.ly/1lWatUO

520農運三十周年 潘小俠深耕紀實攝影



今天是520農民運動30周年,這個事件不但是台灣重要的社會運動,也對攝影家潘小俠有很深遠的影響。潘小俠說,這些年來,他的相機鏡頭,都對著台灣黨外運動、社會運動、原住民文化、人權議題。今晚5點30分,台語頂真人物節目,會有詳細的報導。

從攝影記者轉行從事紀實報導攝影,潘小俠拍照超過35年,早期是報社的攝影記者,在自立晚報上班。經歷30年前的520農民抗爭運動,當時因為錯失拍到一張關鍵的相片,讓潘小俠深悟到,影像拿來做見證,影像紀錄的重要性。

潘小俠說,「520事件那時,在台北警察局前面,有一台雲林來的卡車,被警察打到爛掉。法官跟我們說,那裡面的石頭有3噸,我們那天看到那台車,沒有石頭,只有高麗菜而已。我那時候沒有把這相片拍下來,520事件我學到見證,影像紀錄很重要。」


這些年來,潘小俠拍蘭嶼、艋舺、台灣美術家100年、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228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然後出版成攝影集,用影像為台灣這片土地留下紀錄。

紀實攝影家潘小俠說,「我們在拍照,不管拍照還是拍紀錄片,如果今天不做,明天就來不及了。我們就要快一步去做,因為這些前輩,說不定過一陣子就又消失不見。」為了完成「見證228」一書,潘小俠花5年的時間,這5年他什麼事都不做,就是一直去找受難者及家屬,聽他們說話,陪他們流淚,然後拍下一張張照片。每年228遊行,潘小俠也是背著相機,從年輕走到老,他說這是他對民主前輩追思的一種方式。

潘小俠強調,「我感覺我做一個台灣攝影家,我有那個有責任,把眼睛看到的那個世界,要把它記錄出來。」作家用筆、畫家用畫筆,潘小俠認為攝影家就用照相機,為台灣這片土地留下一些東西。禮拜天下午五點半來頂真人物,看攝影家潘小俠的攝影人生。(記者 許恆慈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