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創辦地球公民基金會 李根政深耕環保20載



地球公民基金會創辦人李根政,投入環保運動20年,這20年來,為了維護監督的獨立性,他沒拿過政府、企業一分錢,只接受民眾捐款。他在環保運動界,被說是「文武全才」,27日下午5點半,頂真人物節目,聽李根政跟咱說他的理想。

在許多地方或全國性環境議題的社會運動現場,常會看到李根政帶頭抗議的身影;手持麥克風,站在最前頭。

1993年,李根政參加催生柴山自然公園運動之後再也沒有回頭,辭去國小老師工作,放棄鐵飯碗、也創立「地球公民基金會」,義無反顧為保護台灣土地環境而打拚。不接受政府跟財團的捐錢,只接受民眾的小額捐款。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剛成立開始就是在監督政府,所以我們認為,不應該和政府拿錢;第二方面就是,為什麼我們也沒有接受監督對象的錢?主要是很多大型開發案、環境的破壞,其實都來自這些大型企業。」

在環保運動界,被稱為「文武全才」的李根政有方向,也有謀略。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反核的台灣公民意識逐漸崛起,2014太陽花學運公民意識達到高峰,看到這樣的社會氣氛和環境,一直希望可以發揮第三勢力李根政,率綠黨和社民黨結盟,投入2016年國會選舉。

李根政說,「好像整個公民力量一直崛起,好像有一個基礎。但是其實,2016好像一場考試,考試之後發現就是這樣而已,這就是很大的瓶頸。」面對這項宛如期中考的考驗,李根政承認是挫敗也有失望,不過他並沒有失志。

李根政強調,「社會運動你要看比較長遠,要練習用比較長遠的眼光,去看我們做的工作。」選完,李根政繼續回去環保運動的領域,監督政府財團、守護土地,他也相信各種社會運動,都是幫助台灣進步的力量、重要的資產,這禮拜天下午五點半,頂真人物,跟李根政一起來讓我的國家變更好。(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