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台南通過「新化歷史街區」 老屋修繕補助最高80萬



台南市自2015年9月公告鹽水區歷史街區後,去年3月公告府城歷史街區後,5月8號再通過"新化區歷史街區",成為台南市第3個歷史街區,未來除了民國60年以前的老屋修繕可以提出申請外,歷史街區內的新建築也可以申請經費補助,最高80萬,預計6月初開放申請,盼望深化新化的歷史文化內涵,同時也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傳統的米舖還保存古老的交易方式,古樸的空間、特殊的文化氛圍,這就是台南新化老街迷人的地方。因此台南市政府繼2015年9月公告鹽水區歷史街區、2017年3月公告府城歷史街區後,這個月8號再通過新化區歷史街區,面積約40公頃,範圍包含新化老街、大目降文化園區、街役場、楊逵紀念館等周邊地區。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理事王榮森認為,「其實我們都是非常高興,尤其我們一般有從事文史工作者的,還是從事社區營造的這一塊,大家都樂觀其成。」新化社造工作者許明揚說,「基本上像我們相關的文化工作者、社造工作者,有了這樣子一個教育推廣的補助,其實更有利於去推廣,跟深化老屋保存。」

當地文史團體為此大為振奮,文化局也進一步指出,未來包含民國60年以前的老屋修繕可以提出申請外,歷史街區內的新建建築也可以申請最高80萬的經費,此外,也有條件的提供管線的更新,上限20萬元。

台南市文化局文建科長梁晉榮表示,「這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電線走火,所以這一次我們也特別在今年的補助,納入像新化老街這次的這個部分,可以來做電線的更新。」新化雖然被劃入歷史街區,但當地社造工作者認為,有少數民眾對保存老建築、老文化的觀念,仍舊不足,盼望透過計畫,公部門與在地團體的努力,強化民眾的保存意識,深化新化的歷史文化內涵。(溫正衡 台南報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