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唐美雲"月夜情愁" 戲曲中心2018旗艦作品



2017年10月才剛落成啟用,位在台北士林的台灣戲曲中心,推出台灣戲曲藝術節,30日公佈2018年的旗艦製作「月夜情愁」,由唐美雲歌仔戲團邀集了許多跨界演員,共同描繪台灣在清代及日治時期,北部東部因樂器不同,有各自擁護的觀眾,甚至引發集體械鬥的一段台灣歷史,精采可期。

故事裡雙和庄的兩個村落,山腳為福路派、後庄為西皮派,地方慶典邀來「雙雲陞」劇團到廟前鬥戲,兩個庄頭為該以北管的那個派別演出,相持不下。

==「月夜情愁」編導 邱坤良==
反映東北部西皮福路那個械鬥
這是台灣全世界少有的
音樂戰爭或者戲劇戰爭

這是台灣在清代、日治時期一段北管西皮主要樂器為吊鬼仔,中國稱為京胡,福路派則是以椰子殼做的胡琴為主,分裂成兩派,各有觀眾支持,甚至導致彼此仇視,引發多次集體械鬥,邱坤良將這段台灣歷史改編成「月夜情愁」,由唐美雲歌仔戲團主演,也是台灣戲曲中心2018年的年度旗艦製作。

==唐美雲歌仔戲團藝術總監 唐美雲==
我們想表達的就是說
除了愛 包容跟尊重
你就能夠消弭許多紛爭
而且許多惡鬥

==演員 蔡振南==
非常特別的一齣戲
所以拚看看

唐美雲邀來了蔡振南、柯一正、羅北安、陳竹昇等電影、電視、舞台劇等演員跨界演出,結合原本堅強的歌仔戲班底,也融合了戲中戲,重現30年代內台戲班的活力,也希望為傳統歌仔戲帶來新的氣象。(記者 陳姝君 彭耀祖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