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台中繪葉書出版 蒐集與台有關日治風景明信片



"繪葉書",是日文的風景明信片,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張良澤,40多年來在日本各地,蒐集有關台灣的日治時期明信片,將台中市的部分彙集成「台中繪葉書」,這是第一本有關台中市的繪葉書,台中市文化局認為,可以讓民眾用不同角度和方式,來瞭解台中的歷史。


民眾在明信片的背面寫下祝福的字句,這些古色古香的明信片都是復刻版的繪葉書,而這些關於台中市日治時期的繪葉書第一次被彙編成冊,除了政府機關、學校,還有許多景點和街道的影像都收錄在書中。

==台中繪葉書編者 張良澤==
這個明信片
它選那些特別漂亮的風景
有時候它還有彩色的
感覺說這看了很懷念的故鄉
所以我40年
差不多40年前在日本各地收購
總共差不多收了有8000張

繪葉書是日文的風景明信片,台中繪葉書的編者張良澤,年輕時在日本求學,最愛到舊書店尋寶,因此收購了大批與台灣有關的舊明信片,台中市文化局長認為,以遊記、記者和軍人的日記,配合繪葉書來看台中日治時期的演變,相當有意義。

==台中市文化局長 王志誠==
我們可以從立體的 從各個主題方式
來了解這100年來 尤其是在日治時代
這幾十年中台中各方面的發展
特別像台中公園
台中火車站或者是州廳
以及甚至連地政都有相關的紀錄

王志誠表示,日治時期,公家機關或私人行號都會印製發行風景明信片,藉以宣傳政績,並吸引觀光客,現在能集結成冊,讓更多民眾可以透過書中的文字和影像,用不同角度和方式瞭解台中的歷史。(邱植培 彭煥羣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