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為漁工權益奔走 秘書長李麗華接連獲獎



根據統計,在台的外籍漁工超過2萬5千人,但漁工被剝削的新聞卻時有所聞。在宜蘭蘇澳、南方澳漁港有全台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由外籍漁工組成的職業工會。背後的推手就是現任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今年6月,美國國務院特地頒發「防制人口販運英雄獎」給她。李麗華為漁工的付出,也讓他得到2017年吳尊賢愛心獎。


來到宜蘭羅東博愛醫院,躺在病床上的是印尼漁工WANTO,他來台工作8年,今年6月發現罹患鼻咽癌,隨即要被雇主及仲介遣送回印尼,後來被宜蘭漁工職業工會攔截,才得以留在台灣接受治療,看到漁工工會秘書長李麗華來探訪,夫妻倆情緒激動,充滿感謝。

==印尼漁工太太==
謝謝姐姐 非常感謝
李麗華5年前投入協助漁工的工作,2013年在宜蘭南方澳漁港籌組全台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由外籍漁工組成的職業工會。

==宜蘭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
外勞他會有兩個雇主
一個是契約上面的雇主
另外一個是用服務的角度 角色
來管理你的一個仲介公司
所以我覺得他們的處境會更困難
而且不是只有台灣的仲介
他們在母國的時候
要出來工作的時候又一次 有
一個仲介 所以他層層被剝削的情況
他賺到的錢就這麼一點點

李麗華早期參加台灣勞工運動,也為嫁到台灣的新移民爭取權益,到現在為漁工組工會,一路走來為弱勢發聲,他總是選擇最艱難的路,即使人身安全受到威脅,也沒有放棄。

==宜蘭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
仲介公司還有船東還有船長
三個大男人就靠近我
就作勢要打我 他說他們是我的勞工
你沒有資格跟他們講話
就不准我跟他們講話
有這樣的威脅
第一個時間
我沒有想到我自己的安危
我想到的就是他們的工作
他們的工作權

==李麗華先生==
我是他先生 當然會一直在他身邊
但是我也非常擔心她
關於她在處理漁工工會事務
(你擔心她的安全)
對 尤其是她的人身安全

因此今年6月,美國國務院頒給他「防制人口販運英雄獎」,表彰他不畏懼威脅恐嚇打擊人口販運的勇氣,這位女英雄更是台灣第一個獲獎人。

==宜蘭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
我覺得比較開心的是
(漁工被剝削)這件事情被看見了
現在政府單位會比較相信我說的是對的

時序進入冬天,冬天的漁港對來自東南亞的漁工來說特別寒冷,李麗華為漁工募冬衣,整理後送到漁工手裡,這對薪水微薄的漁工來說,能省下很大一筆開銷。李麗華不只為外籍漁工爭取權益,也關心漁工們在台灣的生活,帶給他們溫暖。不過在他心中還有更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台灣各縣市能成立漁工工會,讓這群最弱勢的海上漁工有靠山。(記者許恆慈 余榮宗 宜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