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熱愛古典布袋戲 "弘宛然"堅持傳統技藝



陪很多人長大的布袋戲,現在越來越多元,所以傳統的布袋戲已經很罕見。「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是師承李天祿大師,台灣少數維持傳統與後場演出的劇團,而且戲棚也是用傳統木刻的,團員都是對布袋戲有興趣、有理想的人,他們各有職業、用自己的時間四處演出、教學、推廣、傳承,「搬戲‧人生」節目一起來看古典布袋戲。


古典又傳統的布袋戲,沒金光、沒煙火,戲偶很小個,尺寸跟手差不多大,是確實的掌中戲,也才能做很多細緻的動作。
吳榮昌是「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的團長,他說弘宛然堅持傳統,演出的戲棚一定用傳統木刻的「彩樓」。

==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 團長 吳榮昌==
彩色的彩 樓房的樓
像不像一個廟裡面的神龕 有沒有
佛像在坐的地方 對不對熱愛古典布袋戲 "弘宛然"堅持傳統技藝
這些 你看到這些金色的部分
這些都是真的金鉑貼上去的

布袋戲原本是廟口娛樂的演出,不過在現代,古典布袋戲團卻已經沒有適合廟口的生態。

==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 團長 吳榮昌==
現在我們就是發展
這個東西的藝術性
變成一個比較具藝術的東西
可能就是走另外一條路
我們就做文化的推廣這類
但這就要靠政府的經費跟資源

所以弘宛然走入社區、走入校園,四處演出,培養觀眾,傳承傳統藝術,讓孩子接觸,就像在打地基、灑種子。

==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 團長 吳榮昌==
效果一定有
至少現在的人不會說
布袋戲 我沒看過 絕對不會
都知道台灣有布袋戲
而且也知道傳統布袋戲

弘宛然也在國小教布袋戲,不只教孩子怎麼操偶,也教後場音樂,吳威豪是弘宛然的頭手鼓,對傳承有放不下心的責任。

==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 頭手鼓 吳威豪==
傳承的這件事情 很像也沒有人
可以來代替我們做這個事情
所以就可能個性使然
我們會覺得應該還是要繼續做
做到哪一天我沒力氣做了
我們可能不會隨便喊卡
就是順其自然

無法只靠布袋戲吃飯,所以弘宛然的團員,各人有各人的工作,因為布袋戲來相會,培養同樣的興趣,對藝術也有相近的理想跟堅持,所以弘宛然才有辦法保持傳統的古早味。(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