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說台灣故事" 王藝明掌中劇團台文寫劇本



台語是布袋戲的靈魂,台南王藝明掌中劇團,這幾年開始用台文寫劇本,演台灣的故事,展現台灣在地的文化佮歷史,透過布袋戲,保存麻推廣台語文學。這集「搬戲‧人生」節目。欲帶大家來看真正有台灣味的布袋戲。

布袋戲現場的表演,演過就沒了,不過若利用科技,就能夠有更多發揮。現代娛樂的花樣多,傳統藝術也要現代化。

==團長 王藝明==
現在手機很普遍
我就想說如果能用成電子書
錄一錄輸入到電子書的軟體
就能夠看了

整套的影音設備,這裡是王藝明大兒子王華東的地盤,走錄影的路線,是他有興趣的路,不過開發新技術,也要、不時回頭看顧舊傳統。

==劇團執行長 王華東==
你什麼都能夠改變
你語言 台語的語言的美
你不能去把它改變

王藝明掌中劇團在1980年整班,這幾年開始做創新的布袋戲,古典戲無台灣故事,金光戲脫離現實,王藝明的布袋戲展現的是、台灣在地的文化跟歷史。

==團長 王藝明==
布袋戲有它另外的價值
古早有一些文言文
文言文你也是要保留起來

說台灣的故事,用台文寫劇本,是王藝明的堅持。所以在台南就可以看到說[新化]在地故事的戲齣。

本土的題材、父母的語言、對王藝明來說,台語是布袋戲的靈魂。語言深化,自然產生文學,有理想的王藝明創新布袋戲、也用另外一種方式推銷台語文學。(記者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