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符號詩人林亨泰 93歲獲吳三連文學獎



高齡93歲的符號詩人--林亨泰,是今年吳三連文學獎得獎人。林亨泰寫的詩很特別,有文字有符號,所以被稱為符號詩人。他對詩的熱情也反映在行動上,1964年發起「笠詩社」,建立台灣本土詩社,堪稱台灣本土詩人先驅。


這首詩「進香團」,有文字有符號,看似一首詩,也像一支進香的隊伍,這是本土詩人林亨泰的符號詩,他也是符號詩的代言人。

符號詩人林亨泰:「(你怎麼會想說要寫這麼奇怪的詩),那就是要凸顯自己的風格。」

林亨泰的詩很特別,著名的作品「風景」寫道,防風林的外邊還有防風林的外邊還有防風林,這首詩寫的正是彰化海口。

林亨泰:「防風林,外邊,反覆,反覆同樣地語句反覆,這也是一個意義,一棵一棵一棵,很多棵,就是防風林,一直防風林。(那是彰化什麼地方呢))海口。」

有人說林亨泰寫的詩是怪詩,不過,他自己說怪是別人定義的,他只是換一個角度來觀察現實。

林亨泰:「怪是人家定義的,大家寫詩都不是這樣寫,所以說怪、怪詩,怪詩就是這樣成立的,我寫的詩也是真實,沒什麼可怪的。」

台師大台灣語文學系主任林巾力:「因為他們是跨語言世代,所以他對於中文的掌握,講真的就沒有辦法那麼好,他沒有辦法用那種很華麗的,或者是說很細膩的,他沒有辦法用中文,很好地表達出那種細膩的感覺,所以他就反其道而行。」

高齡93歲的林亨泰1924年出生於彰化,是台灣跨語言世代,受日本教育,少年時用日文寫詩,20歲才開始從頭學中文,用中文創作。

林亨泰對詩的熱情也反映在行動上,從早期參加「銀鈴會」開始寫詩,到戰後參與「現代派運動」,也在1964年發起「笠詩社」,建立台灣本土詩社,象徵台灣詩、文學的獨立運動。

林巾力:「他們的風格也跟早先的現代詩,還有創世紀很不一樣,因為他們從大陸過來,他們所接受的整個文學,或是文化的薰陶也很不一樣,所以笠詩社它有一個滿大的就是,它把本土詩人從北到南就集結起來。」

林亨泰:「(那時候為何想說開始寫詩),愛看詩,自然若要寫的時候,寫詩比較安穩。」

因為愛詩,愛看詩,所以開始寫詩,他的詩中有台灣精神,堪稱台灣本土詩人先驅,一輩子浸泡在詩裡,對他而言,被詩包圍最安穩。(記者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